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发表时间:2021-06-0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1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县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记者 王静

5月26日,市民陈女士专程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电诈中心,送上一面印有“为民服务、追赃挽损”的锦旗,感谢民警为她挽回损失25000元。

前几天,陈女士报警称接到自称某快递客服电话,对方以其快递丢失理赔为由,诱骗陈女士通过平台贷款转账,合计损失25000元。接报后,民警迅速开展止付工作,查询冻结相关银行账户,成功追回全部款项,帮助陈女士挽回了经济损失。

这是县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实例。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谢谢检察官!”在县检察院大厅内,一位未成年人小洋(化名)妈妈紧紧握住承办检察官的手,连声感谢。“儿子小洋的伤害案件能和解,都是你们的功劳……”检察官对小洋因口舌矛盾动手打人,致人轻伤的轻微刑事案例进行调解,经过多次与被害人沟通协调,最终以和解的方式结束了案件,激动之余,小洋的妈妈向承办检察官赠送了锦旗。

一声声期盼、一件件实事、一面面锦旗,这是人民群众对政法干警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政法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依法履职监督,维护公共利益,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已经成为广大政法干警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

县委政法委带头倾听社会各界对教育整顿和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意见建议梳理交办和整改反馈工作。政法系统组织政法干警通过定期走访等形式,让政法干警沉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化解矛盾纠纷。

县法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重点梳理出一批涉民生案件,采取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等措施,顺利执结了一批涉民生案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县检察院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学校量身定制法治课程,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群体的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全县部分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精心制作法治宣讲课程,对现场的教师与学生进行法治警示教育。通过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引导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县公安局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巡特警大队按照习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以“矛盾不上交”为导向,在县城三座警务站设立“有事好商量”调解室,按照“1+2+N”即1名律师+2名司法调解员+警务站民警的运作模式,形成公安主导、社会支撑的多元调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有事好商量”调解室共协助调处矛盾1121起,调解成功率达99.97%,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县司法局以满足群众法律援助需求为导向,深耕法援“四度”,努力践行为民办实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来,已办理法律援助案231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0万余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县政法系统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教育整顿乃至日常工作全过程。


 
上一篇: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市政协来响督查指导“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