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反常天气频现谁在搅局?
发表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9

“今年天气真是反常!”这,可能是很多公众的直观感受。

也难怪人们这么想——1月上旬大范围极端强寒潮,2月中旬气温异常偏高,3月至4月大风沙尘频频,5月江苏、武汉等地强对流多发重发且风灾异常显著,6月,黑龙江又发生龙卷风。

其实,在公众不太熟悉的领域,反常气候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塞上粮仓”河套平原,今年小麦播种上演了一次“生死时速”。由于2月气温异常偏高,储满黄河水的冻土解冻过快,加之降水偏多,河套平原农田水分大幅“超标”,出现严重潮塌灾害。所幸当地依据气象预报提前半个月抢先播种,确保了100万亩左右的种植面积。

今年的天气真的算反常吗?是什么让它如此“不走寻常路”?未来这样的极端天气会更频繁吗?多位专家接受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分析有关情况。

极端天气: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5月14日晚,两则龙卷风的新闻牵动着国人神经:“武汉发生龙卷风,强对流天气致8人遇难,230人受伤。”“苏州遭遇龙卷风袭击,中心最大风力17级,4人遇难。”

倏忽而至、猝不及防的强对流天气,是近期社会关注热点。

对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淘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宁亚萍来说,5月10日是个艰难的日子。这一天,她的农场遭遇强降雨、雷暴和8~10级大风,5000平方米钢架大棚被摧毁,棚内枇杷树被压断,饲养家禽的大棚同样倒塌,上百只鸡鸭死亡。

“近期几次重大强对流天气过程,从极端性和致灾性来看,确实近年来罕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今年以来的强对流也是反常的,早春时节较常年明显偏少偏弱,4月中旬开始明显偏强偏多。”

反常的天气不仅是强对流,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孔德胤今年2月发现河套平原天气不对劲——升温太快了。

河套平原被称为大漠深处的粮仓,3月中下旬和4月下旬分别是小麦和玉米播种最佳季节,上一年的秋储水分会成为孕育它们的底墒水。如果2月升温太快,田里冻土迅速消融,土壤水分过于饱和,田地变得泥泞不堪,人和机器都无法进行播种作业。而冻土过早“解封”,也会导致水分过早下渗,致使在玉米播种时墒情偏低。

今年春天便是如此。2月,北方升温迅速,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4.8℃~6.3℃。3月,几次雨雪过程带来了明显偏多的降水,土壤“水上加水”。等到3月至4月大风沙尘来袭,玉米地“干上加干”。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专家周兵介绍,“暖”和“干”是今年以来至5月上旬我国气候的明显特征。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全国平均气温为4.5℃,较常年同期偏高1.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1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4%。

全球变暖:是“真凶”,也是“背锅侠”

如此反常的“暖”与“干”背后,都是全球变暖在搅弄风云吗?4月中旬开始变强变多的强对流天气是否与之有关?

实际上,人们所经历的阴晴冷暖,都是大气环流带来的结果,其中既有微观天气尺度原因,也有宏观气候背景影响。就像在一条10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一起交通事故直接造成一段1公里的堵车,但再往前追溯,事故和堵车可能都与附近路段车流量较大有关。

从天气尺度上分析,5月10日夜里,来自北方、处在上层的冷空气,与来自南方、处在底层暖湿气流在浙江衢州相遇,一场“交战”便带来了让宁亚萍损失惨重的强对流天气。当然,有时候冷暖双方实力不同,4月30日的江苏大风由北方冷空气主导,5月上中旬的强对流则由南方暖湿气流主导,带来的影响也截然不同。

若从气候背景看,4月中旬至5月底,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西伸,使得在低空蕴含着大量热量和水汽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从南方而来;春夏之交,日益增强的太阳辐射也让空气迅速升温。在高空,5月以来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形势十分有利于冷涡活动和冷空气南下。上层冷、下层暖的不稳定状态让冷暖气流有机会交锋,带来频繁的强对流天气。

以今年存在感极强的风为例,“冬季大风以寒潮冷空气为主,沙尘以蒙古气旋为动力,强对流天气则是局地中小天气尺度大风,各自形成原因非简单理论所能解释。”周兵说。

也正因天气的复杂性,让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挑战重重,又至关重要。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旭东介绍,极端天气中的小概率、小尺度事件,需要很长时间去摸清机理,甚至辛苦数年一无所获,但科学家并未因此停下脚步。


 
上一篇:新冠疫苗这些事儿,不用太担心
下一篇:新冠疫苗接种你还需了解这些知识点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