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住建局—— 奋力书写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发表时间:2021-06-22     阅读次数:     字体:【

通讯员 刁洪兵 刘津成

“有了电梯真好,三楼以上拎重物或者忘了东西来回跑,都方便多了。”提到新加装的电梯,名门春天小区居民们赞不绝口。

城乡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担当,县住建局高位谋划,积极作为,奋力打造江苏沿海宜居城市、快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城市,是居民的家园,也是响水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元素。县住建局聚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市政项目建设,年内将打通断头路5条,改造老街背巷道路7.1公里,提前7个月建成12个停车场,新建停车位1307个,新建的停车场均按照生态绿色标准设计。在汛期前全部疏通主城区雨水管道,并加装3000多个窨井滤网,配合水务部门对生活污水全面截污纳管。

安居才能乐业。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类型,实施老旧小区片区统筹改造。年内改造14个老旧小区,总面积90万平方米,涉及195栋楼共8836户,计划投资9000万元左右,引入央企中冶20局进行战略合作打包整治。对盛都华城、财富广场两个小区按提升类标准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加快推进灌河堤等片区2200多户的棚改工作,打造珠江路、淮河路2个网红街区。完善灌河堤棚户区改造、公安局地块和长江路门面房的房屋征收协议。加快推进城南安置区、麻纺厂安置区和红旗路安置区建设。

优化机制推进农房改善,全面提升镇村形象。坚持把农房改善与高标准农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统筹起来,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县级平台公司全面参与农房改善,实行镇村负责拆和安,平台公司负责建,规划部门负责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落实选址,住建部门负责图,委托设计方案,提交规委会评审后再开工。已拆除“空关房”328户、进城入镇175户、就地提升改造87户,新型社区安置484户。已完成15个新型社区选址、5个新型社区方案编制,农房改善信息系统新增改善农户256户。围绕6月份全面验收、9月份全省总结的时间节点,按照2.0版标准加快农房改善进程,对已建的新型社区逐一扫尾,做到“切一刀”;对新建扩建项目,切实做好设计方案的审核把关,督促镇区坚决完成全年5100户的目标任务,争创特色田园乡村和省级示范项目。加快实施集镇提升三年行动,尽快补齐短板,加快港城棚改等重点项目推进,全力支持陈家港镇打造全市第一镇。

以物业服务品质的提升为主要抓手,制定我县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实施细则,推动所有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细化完善小区物业服务清单,加强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引导,规范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试行物服企业“红黑榜”,畅通进出通道,着力构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市场监管、社会参与、法治保障、居民自治”六位一体的新格局。

围绕“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要求,持续实施住建领域12个方面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县城和陈家港两个片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专家点评等方式,增强了建设、监理、业主等各方责任主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自觉性。坚持源头管控,对所有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期6个月以上的政府工程,强制创建标准化工地、智慧工地,并将农房及市政工程等纳入监管范围。全面加强市政道路管网、城镇燃气、建筑工地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按上限处罚,直至停工停业整顿。

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民生痛点在哪,城乡建设的工作着力点就在哪。在迈进“十四五”开局和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县住建局破题补短板、答题强弱项,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努力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奋力书写美丽新响水的精彩答卷。


 
上一篇:公开听证 司法为民 —— 县检察院举办不起诉案件听证会侧记
下一篇:县领导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