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六道加法”公证惠民践初心
发表时间:2021-07-08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赵井群)7月6日,笔者从县公证处获悉:1-6月份,该处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36次,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1万余元。今年来,县公证处秉承“以人为本、法治惠民”理念,“六道加法”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首问负责”+“法律咨询”,优化流程。实行公证服务首问负责制,由首次接待当事群众的公证员,即时处理其申请办理的公证事项,免费解答有关法律咨询,引导当事群众妥善处理和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把热心接待、耐心解答、精心办证、细心周到、群众放心“五心”服务贯穿全过程。开展每周一星评定,营造争当服务先锋氛围。

“一次告知”+“事项清单”,简化程序。接听接待当事群众的公证员,一口说清咨询事项、办证服务流程,合理告知权利义务,一次性告知当事群众所需证明材料及获取证明材料的途径和方式。向当事群众出具办证所需事项清单,明确办证所需资料明细,对于未能提供充分证明材料的申请人,可告知其多种联系渠道,努力让办事群众实现“只跑一趟”腿。

“容缺受理”+“协查核查”,减证快办。公证人员对当事群众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后,主要证明材料齐全的,先行予以“容缺受理”,当事群众在领取公证书时补充其它证明材料,减少群众往返次数。收集整理辖区各派出所、社区、村委会负责人电话,将所有数据形成电子通讯录,供公证人员使用,实现以电话核实替代部分现场核实,减轻当事群众的举证责任。对于线上无法核查的公证事项由公证处派员查证。

“上门服务”+“法律援助”,优抚帮扶。针对老弱病残以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的当事群众,公证人员提前与当事群众联系并告知所需材料,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为生活困难的当事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凡符合减免条件的公证案件一律减免公证费用。

“数字赋能”+“协同联动”,一次通办。加强与公安、民政、人力社保、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和服务窗口的协调配合,扩大信息共享范围,能网上核实的,无需当事群众提供证明材料。积极开展“公证认证一件事”窗口服务,在办完公证后,代为当事群众到外事部门办理认证手续,推进公证认证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假日无休”+“在线服务”,即时高效。建立全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公证员值班服务机制,确保为当事群众提供急证急办、因需即办。运用“互联网+公证”,推广线上公证服务方式,通过公证法律服务网、公证微信公众号和公证微信小程序等网络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预约、在线申请、智能咨询等公证服务,做到掌上快办、一网通办。


 
上一篇:县收看省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
下一篇:县水务局让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