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弘扬建党精神 锤炼政治品格
发表时间:2021-07-22     阅读次数:     字体:【

弘扬建党精神 锤炼政治品格

徐鸿彬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独特精神财富,具有深邃的时代洞穿力,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是共产党人用以滋养初心、淬炼意志,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的动力源泉。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凝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以赤诚的理想信念之魂淬炼党员纯度。“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对于党员来说,成色就是党性,就是政治品格,是融入血脉红色基因的纯度。纯度高,则精神含“钙”高。现实中也还存在着纯度不高、含金量低的“合金”,甚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镀金”,他们在“烈火”考验下,容易变形变色,经受不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学习党史,我们要汲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不断去除思想上的杂质,把牢思想“总开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立根固本补钙铸魂,锤炼忠诚过硬的政治品格,方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以卓越的艰苦奋斗之魂与党保持同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回顾党的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在极其困难的年代,带领兰考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壮举,正是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进入新时代,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铭记于心,将“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外化于行,在危机变局中披荆斩棘,育出新机、开辟新局,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这块“磨刀石”上磨砺锋刃,方能所向披靡。

以崇高的担当作为之魂树立为民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时起,就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以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精神始终为人民,成就了革命伟业。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担当作为都是共产党员与生俱来的党魂,也是在久经考验中不断淬炼出来的党魂。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树立为民情怀,对照初心使命,对标群众期盼,紧紧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上一篇: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下一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