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开发建设
小毛豆,群众致富的“金豆豆”
发表时间:2021-07-23     阅读次数:     字体:【

记者 黄玉娟

7月21日上午,在双港镇毛豆种植基地,一串串沉甸甸、绿油油的毛豆煞是喜人,200名群众正在田间忙着采收。68岁的王长英是双港镇友爱村人,与在基地干活的不少群众一样,从毛豆开始采收以来,她的采摘量一天比一天多,不错的收入让她忙得不亦乐乎。“每公斤七毛钱,我们老两口每天不紧不慢可收入两百元左右,一季可增收四五千元,要不是特色农业发展,我们这么大岁数到哪也挣不到这么多钱。”田头现场结账,拿到现金的王长英擦了擦脸上的汗,高兴地说。

刚采摘下的新鲜毛豆立刻就被运到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经过分选、清洗、杀青、冷却等多道工序,把符合国际标准的毛豆,转销到欧美和日本。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万洋公司还投入30多万元采购了清洗设备。据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森介绍,今年公司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专门种植春茬毛豆,主打75-3优质品种,单季亩产2000多斤,除去采摘、土地租金、管理等成本,每亩纯收入可达1500元。自进入毛豆采摘期,张森不断接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的毛豆供应催单。小小毛豆不仅端上了外国人的餐桌,也鼓起了群众的“口袋”,附近村民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的钱,还可以进田、进厂务工增收,月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毛豆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据悉,今年我县毛豆种植面积三万亩左右,青毛豆的地头收购价每斤1.6元,毛豆粒每斤4.5元左右。经过几年探索,我县毛豆从种植、采摘、清洗、除杂到入库保鲜、运输销售,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小毛豆已成为我县一个品牌产业,是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我县以粮食不减产、农民保增收为前提,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农业项目,像抓中小企业园一样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特色高效农业在各镇区蓬勃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上一篇:郭超会见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市分行行长顾明
下一篇:郭超到化工园区调研指导后续处置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