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汲取“三种力量” 谱写政法新篇
发表时间:2021-07-28     阅读次数:     字体:【

周庆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党员干部而言,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门长期的必修课,深刻汲取为民服务、不懈奋斗、从严守纪“三种力量”,树牢过硬政治品格,交出新时代合格的政法答卷。

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为民服务之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尊重人民、敬畏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真心为民服务,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需要出发,认真做好正在推进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坚持执法司法为民,积极响应群众需求,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就近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用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执法司法实际行动赋惠于民、取信于民。要坚持服务经济发展,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妥善处置涉企争议纠纷,加大法律服务支持力度,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政法产品。

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之力。伟大的事业成就于不懈的奋斗,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前赴后继、奋勇前行,跨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在艰苦卓绝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建立在坚定理想信念基石上的奋斗精神。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敢于担当,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工作困难、解决重大矛盾斗争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立改革发展潮头做开路先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响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体系能力建设,紧紧抓住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确保政治更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社会更安定。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力,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打击整治机制,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确保人民更安宁。

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从严守纪之力。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鲜明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论断,严明的纪律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成功经验。政法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纪律严明是建设过硬队伍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围绕“五个过硬”、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警责任。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责任链条紧起来、严起来,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队建成果。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常,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响水篇章保驾护航。

 (作者系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上一篇:县长办公会议召开
下一篇:我县收听收看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