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陈家港镇——村企共建携手行 走好强村富民路
发表时间:2021-08-23     阅读次数:     字体:【

陈家港镇——

村企共建携手行 走好强村富民路

本报讯(通讯员 吴晓 姚同来)“如今,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红火。”8月21日,陈家港镇中兴居村民老赵喜笑颜开地说。中兴居紧紧抓住“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契机,通过找准村企合作的结合点和共振点,以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走出一条“中兴模式”的强村富民之路。

外出学习“取经”,新建保鲜冷库。该居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认真排查集体经济发展的不足和问题,到沭阳、射阳、大丰等地调研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并决定发展保鲜冷库,为附近蔬菜种植户提供冷藏、加工、销售服务。为解决厂房用地问题,该居四组流转土地10亩,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租金返还农户。在省委驻响水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投资640万元,建成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保鲜冷库,成立金山四青冷藏加工有限公司,实施冷库生产经营。

强化招商引资,发展富民产业。冷库建起来,还需要产业支撑。该居根据村情实际,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转移地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引客商到居委会发展设施农业项目。通过精准招商,吸引浙江客商叶恩君等人投资1500多万元,建起420个蔬菜大棚,种植西兰花、西瓜、毛豆、芹菜等反季节果蔬,其中仅西兰花就种植620亩,不仅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而且为冷库生产提供充足的果蔬保证。

实施村企共建,推动强村富民。该居与响水旭日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五年冷库租赁协议,每年仅冷库租金达20万元以上,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的空白。旭日公司依托中兴冷库,以西兰花保鲜、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年种植西兰花1500-2000亩,经过冷库加工、保鲜、包装后,全部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旭日公司每年还安置10户困难农户到公司务工,16户困难农户进蔬菜基地打工,50多个富余劳力在冷库上班,实现了农民增收入,集体增积累,企业增红利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乡村振兴之路。


 
上一篇:南河:放大品牌效应 推动提质增效
下一篇:七套:持续发力助推经济快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