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六套“有事好商量”搭建民意“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9-20     阅读次数:     字体:【

广纳言 谋良策 聚共识

六套“有事好商量”搭建民意“连心桥”

本报讯 (通讯员 顾娟 张琪 匡吉) “现在村里的事情,都是拿出来大家商量,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发表,说开了、谈透了、气顺了,做起来也就容易多了。”9月18日,六套中心社区的村民老赵对开展“有事好商量”活动称赞不已。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已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六套中心社区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出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规则》,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纳入“有事好商量”范畴,汇民智、解民忧、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6件为民办实事清单事项,目前,已全部办结。

听民意,解决群众聚焦事。该中心社区党工委深入集镇居民,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增强群众的话语权。根据群众意见,今年上半年按照 “生态美区、环境靓区、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集镇建设方案。以省道337为中轴,对集镇四周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改造,铺设集镇黑色路面5公里,并在集镇四周道路栽植梧桐、紫薇、樱花、海棠等高品位苗木品种,安装150盏高杆路灯,使集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聚民智,解决群众心头事。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第一标准,从根本上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农村土地流转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发展,事关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年初,皂角村“有事好商量”议事室村民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就村土地流转一事进行广泛讨论,代表们各抒己见,就土地流转价格、年限、协议谈了自己的想法,最终达成协议,皂角村在高速、高铁两侧以每亩租金1000元流转土地2000亩,解决了一直困扰群众的心头事。

解民忧,解决群众烦心事。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村规民约,树文明新风,各村居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就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协商,经过充分交流讨论,各村居完善了村规民约,出台了《村居文明创建实施办法》。该中心社区还集中开展“一村一河”、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推动村庄清洁由短期清洁向长期清洁转变,在向阳河、南干渠、三新河等河道两旁栽植成片林450亩,全面推进全区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新农村。湾港村、六套居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近两年来,六套中心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群众协商议事途径不断拓宽,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效果更明显。一条条对策建议逐渐形成,一件件民生实事圆满解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着办,已经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


 
上一篇:陈家港靶向发力除隐患
下一篇:智慧农贸市场烟火气更浓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