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乡镇县城
运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1-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运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幸福“加码”

本报讯 (通讯员 陆尧 王宇) “如今,二套村60余亩土地由旱地改水地,大大方便了农作物种植。”9月18日,运河镇二套村村民李武中对网格员李伟中帮助解决旱地改水地的事情拍手称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河镇聚焦民生实事,坚持学做结合,引导广大网格员积极履职尽责,倾听群众诉求、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全镇42名网格员通过巡查走访掌握第一手民生信息,实时与镇网格服务管理中心联系,积极对接政府资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入户走访,贴心关爱特殊群体。“大妈,您这血压有点高,降压药要按时吃啊……”三套居网格员刘建军走访网格内刘志英老人。刘建军每周都走访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针对高血压老人,刘建军每次走访时都会带上电子血压计为老人测量血压,叮嘱老人不要漏服药,也不要把两次的剂量合在一起一次服用。

在刘建军的走访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村民崔某常年瘫痪、杨某患有精神疾病、陈某重度残疾……这些特殊群体是运河镇网格员重点关注人群,网格员每周一次走访网格内的特殊人群,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绪疏导、社会关爱等方面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排查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8月初,孙埝村网格员陈静巡查走访时正好遇见两户人家因为土地界址发生矛盾纠纷。陈静及时劝解,阻止了两户人家冲突持续升级。纠纷的起因是村民陈某雇用挖机整理土地时,把他家和邻居赵某家之间的土地界址给挖掉了,事先也没有告知邻居赵某。陈静深入了解后,分别上门进行调解,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

“邻里之间难免会发生矛盾纠纷,有了网格员的调解,群众气顺了、心平了,矛盾冲突就化解了。”村民王俊虎说。

筑牢防线,守护群众财产安全。“您记住了,不论是谁,也不论他说什么,只要是让您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警惕,您可以打这个电话和我联系。”陈静对网格内的老人千叮咛万嘱咐。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运河镇网格员的“常规动作”。网格员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群众宣传防骗方法和技巧,同时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全镇网格员已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3000余份,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10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有了这些网格员,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村民嵇友法的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也是对全镇网格员最好的认可和最大的赞许。


 
上一篇:智慧农贸市场烟火气更浓
下一篇:抢抓“两园”同创机遇 打响农业强镇品牌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