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公证处:“四快”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     字体:【

公证处:“四快”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本报讯(通讯员 赵井群 陈静)10月18日,市民刘女士将一面印有“公平公正,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县公证处,诚挚感谢他们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县公证处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四快”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1-9月份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498件。

证明材料快“瘦身”。优化清单,全面梳理公证事项,清理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公布身份证、出生、学历、法人资格、不动产权证书等66项“一次性办好”服务清单,1-9月份,办理各类“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156件。建立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制度,凡是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或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让当事人重复提供。容缺受理,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在关键材料齐全、不影响制作询问笔录的情况下,先予受理申请,群众领证时补齐欠缺的辅助材料。

特殊群体赶快办。畅通“绿色通道”,公证处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在全县各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咨询代办点,免费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主动上门服务,对特殊群体人员不能亲自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的群众,公证人员提前与群众联系并告知所需材料,主动上门服务。1-9月份,共上门服务70余次,办证53件,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1万余元。

数字赋能快捷办。推进数据共享,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办理公证所需数据的共享和在线查询核验。加强与县法院、仲裁、住建等部门和机构的发送、查询对接,以“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推进在线公证,依托公证处网站,群众在电脑、手机上便能在线办理公证,完成公证咨询、申请、预约和材料预审,在线运用电话录音、手机拍照、网页取证等方式,对数据即时固定、保管,实现线上申请快捷办理。

急事特事尽快办。预约+延时,针对上班族、在外务工等急需办理公证的群众,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提供预约服务,引导当事群众在周末假日申请办理公证。落实首问负责制,明确规定工作日受理的公证事项,在材料提供齐全、符合办证要求的情况下,为群众延时加班提供服务。全年“无空挡”,假日“不打烊”。建立全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公证员值班服务机制,确保为群众提供急证急办、因需即办服务。1-9月份,假日期间加班办证17件。


 
上一篇:县税务局:“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下一篇:交运局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