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民政局:兜牢民生底线 托起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10-23     阅读次数:     字体:【

县民政局:兜牢民生底线 托起幸福生活

本报讯(记者 王静) 有效落实救助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社会福利工作,高效完成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今,幸福的响水,处处彰显着暖心的为民情怀。

今年来,县民政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特殊群体、社会关切、民生痛点,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确保民政每一项工作落地生根、每一件民生实事凝聚人心,用心用情诠释着“为民民政、贴心民政、阳光民政、满意民政”的宗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进基层,听民声,了解困难群众所需。开展“解忧暖心送关爱”等活动,采取“沉下去、走进去、讲出去”的方式,组织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用政策排忧解难。深入基层、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重点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对有救助需要的困难群众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台帐,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通过亮政策、亮清单、亮渠道,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宣传、公开力度,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城镇低保户40人、农村低保户480人,新增特困供养对象94人。

察实情,解民忧,解决困难群众所盼。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照要求,对全县最低生活保障、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以及尊老金等六类城乡困难人员生活保障标准进行调整。组织人员对照提标后的低保标准逐户复核,准确测算调整补差。从7月1日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0元,同步调整低保月补差。低保家庭内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56元,非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3元,低保家庭外的无固定收入智力、精神、肢体、盲视力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0元,尊老金发放补贴也相应提高。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严格登记审核,依法把好社会组织的“入口关”。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严格审查申报材料,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确保登记注册社会组织的质量。进一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对发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分类施策,依法整治,持续净化全县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重保障,纾民困,缓解困难群众所急。大力推进高龄、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覆盖,做好经济困难的五类老人和高龄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为分散特困供养、低保中的失能、高龄、重残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迅速完成43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主动服务、部门联动,督查指导镇(区)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审核确认权下放后业务开展工作,让困难群众申办社会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加大对孤老残幼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坚决兜牢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向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购买社会救助事务性、服务性工作,拓宽社会救助服务供给面,有效保障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有力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县政协视察“两重一实”项目推进情况
下一篇:我县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