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老舍中心社区——法律援助走近你我他
发表时间:2021-10-23     阅读次数:     字体:【

老舍中心社区——

法律援助走近你我他

本报讯 (通讯员 钱姝彤) 今年来,老舍司法所联合老舍中心社区综治办,借助“铁脚板+网格化+大数据”工作机制,加强法律援助与网格化管理、村居日常工作的融合力度,聚力助推法律援助工作。

理清脉络,促进多方联合协作。由原来司法所单方面宣传变为多方协作宣传,将法援宣传不断深入群众中。将法援宣传的户数与网格员每月定期走访户数挂钩,并纳入日常工作考核。明确要求村居民调主任在日常处理矛盾纠纷时,遇到不能调解的且须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尤其是弱势群体、符合法律援助的,第一时间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和保障自身权利。要求村居顾问每月下村服务时,必须将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告知群众。定期开展街头宣传的同时也对每月、每季度的法援宣传工作进行督查,保障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有序进行。

夯实基础,增强自身法律修养。加大对村(居)干部、网格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及时掌握最新的法规、政策,了解工作中法律援助的范围及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培训,邀请资深律师对于《民法典》进行剖析,结合各种类型的真实案例对《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购买房屋合同及侵权等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宣传法律援助及如何运用法律援助,增加工作人员的法律修养和矛盾纠纷解决能力。

提档升级,注重服务质量。对于每一位申请法援的群众,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及相关佐证材料的收集,耐心负责,准确判断是否符合法律援助工作的标准。老舍司法所今年共计接收群众咨询法律援助案件4件,并对法律援助成功的群众做好回访工作,总结法律援助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上一篇:郭秀兰:勤劳能致富 巧手善持家
下一篇:冷风中涌动着爱的暖流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