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我县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     字体:【

提建议 促和谐 化纠纷 保稳定

我县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本报讯 (通讯员 项正发)近日,双港镇丰大村每家每户都收到了驻村法律顾问送来的一封公开信,上面标明了驻村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手机号码和法律服务内容。至此,我县实现152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驻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烦心事,提建议、促和谐、化纠纷、保稳定,增强了村民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不忘初心,使命担当,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促进平安响水、法治响水建设,精心组织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巩固提升工程。前不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双港镇兴华村法律顾问高水晶在调解一起儿媳赡养老人纠纷时,细心听取双方诉说,查寻根源,在了解情况后,请来司法所、村委会、派出所人员以及当事人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商量解决办法,很快平息了这起矛盾纠纷。事后高水晶说:“进百家门,解百家难事,是我们驻村法律顾问应尽的义务,也是建设和谐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身子走进村居、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带着感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结合群众法治需求,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方式,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固定时间坐诊、预约上门见面等多种形式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这是我县实现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村民“全覆盖”“零距离”后出现的喜人景象。

一封致全体村民的公开信,一张村居法律顾问联系卡,一枚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胸牌,一支由退伍军人、老党员、网格员组成的村民法律顾问助理队伍,一本简单实用的台帐,一块由非诉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室、调解委员会组成的基层村居司法阵地,“六个一”是我县法律顾问驻村居服务的又一个亮点。

目前,县司法局13个法律服务所已整建制与全县13个镇区一一对接,明确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主体责任。按照每名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不超过3 个村居的要求,选配政治站位高、业务素质强、热心公益事业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基层司法所的矛盾纠纷调处、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推进镇区村居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全覆盖,形成“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大法律服务格局,有效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据悉,我县152个村居7月份实现定位采集率100%,8、9月实现满8小时上门服务打卡率100%,三季度法治讲座上传率100%。

我县法律顾问驻村服务“全覆盖”,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健全矛盾化解机制,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上一篇:县民政局:兜牢民生底线 托起幸福生活
下一篇:省政府季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陆文忠等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