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本地热点
最新报道
本地热点 >> 最新报道
我县收听收看市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1-11-13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县收听收看市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郭超出席市主会场 陆文忠邵礼青田国举出席县分会场

本报讯(记者 王双飞)11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副书记羊维达主持。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郭超出席市主会场,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陆文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礼青,县政协主席田国举以及杨荣生、刘高山、刘中明、周飞等县领导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黄河故道片区是我市一条绿色生态走廊和历史文化长廊,涉及阜宁、滨海、响水3个县16个镇(街、区)299个涉农村居,以及黄海新区和滨淮农场,总面积377.5万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加快推动黄河故道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依托片区特色自然风光,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片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当前,黄河故道片区发展已经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层次,统筹实施综合开发方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说,黄河故道片区是我市不可多得的生态空间、弥足珍贵的文化底蕴、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载体、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样板。要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黄河故道乡村振兴工作,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也是缩小发展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乡村振兴为方向,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一条“绿富美”相济相生的转型发展新路径。

曹路宝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把握关键环节,以超常的办法和行动推动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一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念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水资源优化利用,协同推进乡村生态旅游,着力打造黄河故道绿色生态廊道和美丽生态风光带。二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房改善、规模化种植、土地流转、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等紧密结合,提升农业设施水平,发展高效生态产业,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推进优质粮食稳产增效、特经作物高产高效、水产养殖增产增效,打造全域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三要打响文化品牌,系统梳理历史故事、历史遗迹、名人足迹和美丽传说,建立文化遗址保护机制,建设黄河故道历史文化博物馆,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绿色生态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四要大力提升农村面貌,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镇村建设水平,健全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机制,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五要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大力实施富民强村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度重视农村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将农村人口转“流”为“留”,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真正把地理高地打造成幸福高地。

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曹路宝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以积极的态度和担当推动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统筹考虑古与今、建与保、河与海、城与乡的关系,建立既管当前、也管长远的行之有效的规划体系,推动各项规划有机衔接、同向发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明确责任担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加快形成市级统筹、县负总责、镇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信贷、土地、环境容量、科技人才等全方位支持力度,发挥国有企业作用,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凝聚推动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抓牢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优能扛重任的干部,育强能打硬仗的“头雁”,集聚能促发展的人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黄河故道片区全面铺开。 

周斌在作工作部署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抢抓机遇、挖掘特色、彰显优势,着力打通从“脱贫摘帽”到“全面振兴”的发展新路径,催生从“单一形态”到“多元融合”的转型新动能,满足从“发展洼地”到“幸福之地”的民生新期待,奋力谱写黄河故道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全域统筹,协同构建“一廊三区四镇多园”发展布局。坚持保护优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水资源优化利用、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建美生态绿色走廊。聚力提质增效,稳定粮食综合产能,拉长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园区平台功能,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强化城乡统筹,优化村庄布局,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聚焦富民强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推进体系,强化政策支持,注重人才培养,为加快“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海兴集团和滨海县、黄圩镇、单家港村作交流发言,市发改委、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文广旅局和阜宁县、响水县作书面交流发言。会上还印发了《盐城市“十四五”黄河故道片区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的通知》。


 
上一篇:陆文忠调研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下一篇:县第十七届文化艺术周闭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