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群众身边的法律“管家”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陈家港司法所
发表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     字体:【

群众身边的法律“管家”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陈家港司法所

记者 王静

基层司法所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陈家港司法所结合当地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在护航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道路上留下了很多闪光的足迹。日前,该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感谢你们,没想到现在打官司不要钱,我马上就去申请。”居民陈女士对陈家港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谢意。原来,在此之前,陈家港司法所工作人员及草港居法律顾问带着宣传资料来到沙荡新型社区,借助“送戏下乡”活动契机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重点就婚姻家庭、相邻关系进行现场宣传。居民陈女士向工作人员诉说自己和丈夫婚姻关系存在的问题和想离婚的诉求。在陈女士讲述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其丈夫明显存在家暴行为,在征得陈女士的同意后,联系县“小曹120”家暴维权中心,免费提供法律援助,陈女士最终选择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该所每月不定期入企、下村开展法律服务,为企业和村民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等,成为企业和群众处理法律事务方面的“高参”,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法律管家”。该所推行“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合理的事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解决”理念,在全镇开展法治讲堂、送法下基层等系列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法治辅导员及普法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当好决策“参谋员”、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员”。

“以前村民间时常会因一些琐事和纠纷而争吵打闹,现在有了法律支撑,处理问题心中有了底气。近两年在普法宣传的指导下,村民的法律意识也渐渐增强了。”陈家港司法所所长王成杰告诉记者。

“小同志,你看看我租赁一年的房屋所在地因疫情被封至今,始终无法开门做生意,咨询街道及居委会都让我耐心等待,并未告知解封的确切日期。现在,想申请要求房主马某退还剩余租金。”今年初,居民陈某焦急万分地向司法所调解员汪会道出难处。“疫情期间,发生这种事,我也无法预料。”马某万分无奈地说。汪会安抚双方情绪,希望双方都能理解地方政策,也相互理解对方难处。经过劝导,双方都表示能够理解,汪会趁机提出调解方案,这是司法所调解室调解现场的一个场景。在陈家港镇,司法所调解室专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专业的调解帮助。“小汪,谢谢你的帮助!”“十分感谢你的专业调解,让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此时,在调解室传来了感激声。“调解是基层司法所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重要‘防线’。今年,司法所已调解各类纠纷100多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说起司法所工作,王成杰如数家珍。

“谢谢你们,迅速帮我们解决了合同纠纷问题,要不然就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德龙公司与某建筑公司发生了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陈家港司法所主动对接“海英草”不锈钢产业链法律服务专家团之一的江苏大视宇律师事务所,及时借助印度尼西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海外律师资源,为德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通过多方参与和团队人员多次研究会办,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顺利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纠纷。

今年以来,该所积极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主动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确保企业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秩序,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地实际,建立服务陈家港片区发展任务清单,利用组建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志愿者队伍,深化“不锈钢产业链+法律服务”,围绕德龙龙头企业不锈钢产业链企业项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项目法治体检、合同审核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该所已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参与诉讼案件办理5件,协助处理税务法律事务1件。同时,建立陈家港片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集中力量化解棚户区改造引发的矛盾纠纷,为棚户区改造中涉及的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方案、答辩等工作进行指导,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上一篇:市住建局领导来响调研城乡建设工作
下一篇:郭超专题调研城建城管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