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巧用“四味普法”增强宣传实效
发表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     字体:【

巧用“四味普法”增强宣传实效

本报讯 (通讯员 陈玉楼)今年以来,县司法局针对农村普法特点,不断探索“接地气”的普法方式方法,巧用“四味普法”引领,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走进群众生活中。

“乡贤味”普法,引领学法新风尚。乡贤是村民尊崇的能人智者,在村居具有一定的的影响力。注重挖掘和培养乡贤,让其先懂法会用法。每个村居吸纳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新乡贤2-3人加入“法律明白人”的队伍,培育1名纪法明白人,先后组织15批次法律培训,开展民法典解读与运用、案例分析、纪法贯通、党史讲座,培育村居法治带头人。积极引导乡贤能人参与援法议事活动,运用法理讲清楚群众身边的“家长里短”,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至目前,全县乡贤能人成功调解民间纠纷900余起。

“乡土味”普法,打造普法零距离。聚焦群众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法律,善用“群众语言”和“乡土办法”说法释法,让法律走进群众心里。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法治响水》栏目,将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日一说法”,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宣传作用,每天早晚开播,内容简短,是不是违法一听就懂。司法局编印民法典知识100问答读本1万份,发放广大群众,摆放村居法律图书角、农家书屋,供群众取阅学习。定期更新村居法治宣传栏,图文并茂展示法律案例,吸引群众阅览,形成随处看、随处学的宣传氛围。

“乡亲味”普法,提升普法获得感。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上门服务,专注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突出的法律需求点开展靶向普法。针对群众家事纠纷的“头痛事”,突出婚姻、赡养、财产分割、继承等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聚焦群众重大疾病、交通事故等“大难事”。加大交通事故、医疗责任认定赔偿、工伤鉴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宣传,以案说法、以案说理,增强依法自我保护能力,宣传法律援助指南,让群众遇到大事能找到法援。

“文化味”普法,寓教于乐受欢迎。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结合,促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标准先后建设恩覃村、兴华村示范村居,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广场、法治讲堂,通过法治文化的传播提高群众的法律文化素质,逐渐养成依法办事、循法而动的习惯。培养发展“法缘情”等4个普法社会组织,常年编排法治小品、小戏等法治文艺节目,退休老师罗锦法,领着一批文学爱好者,几年来免费为各演出团队编写法治剧本30多部。引导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送法送戏村村行”普法活动,活跃在农村老人寿宴、社区敬老院等场所,让村民在喜闻乐见中学到法律知识。


 
上一篇:郭超专题调研城建城管工作
下一篇:响水县“开办企业”政策解读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