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司法局:念好“九字诀”推进法服工作有效覆盖
发表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通讯员 王佳伍 王海娅)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升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念好“九字诀”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形式上的“全面覆盖”到实质上的“有效覆盖”。

健全“地、卡、牌”,全面深化“挂牌服务”。村村有阵地,在全县各村居挂牌司法站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必备用品,为顾问坐班服务提供便利条件。公示联系卡,将法律顾问姓名、照片、二维码及联系方式在村(居)公示栏公示,并制作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提高法律顾问工作知晓率。制作胸牌,为每个法律顾问制作工作胸牌,印有“响水县村居法律顾问”字样和顾问照片,实行挂牌服务,亮明身份。

加强“查、评、考”,全面开展“见面服务”。加强督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和台帐管理等制度,局法服科会同司法所每月一次实地检查、台帐检查,及时发现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运用法律顾问值班工作系统线上督促村居顾问按时完成8小时上门服务。开展评议,每季度一次走访听取村居委和群众意见,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价。年度随机抽取法律顾问公开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将评议结果通报法律顾问所属律所或法服所。严格考核,制定《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采取日常工作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百分制计分,考核结果与法律顾问经费发放直接挂钩,并作为下一年度是否续聘的参考依据。

突出“引、研、奖”,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党建引领,建立法律服务工作者联合党支部与挂钩服务村居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引导党员法律顾问带头履责,利用村居每月党员活动日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调研指导,法服科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半年一调研,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出现的新情况以及基层对法律服务新需求进行梳理加强研究,制定指导方案。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培训,提高法律顾问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表彰激励,在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及公众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推介优秀村(居)法律顾问,年终开展评先评优表彰活动,将政治觉悟高、工作成绩突出的法律顾问列入县人大、政协代表人选。


 
上一篇:县领导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我县卫健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