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教育部:违法违规校外供餐单位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发表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校外供餐管理,保障在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部日前明确,各地各校应安排专人负责配餐食品的查验和分发,并按规定量留样48小时以上。各部门将加大对校外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校外供餐单位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取消供餐资质。

教育部要求,学校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选定校外供餐单位,配备专(兼)职校外供餐管理人员对招标过程进行监督。中标的校外供餐单位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和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社会信誉良好、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经实地考察合格后,双方应签订合同或协议,合同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和学校,要推行学校食堂供餐。

进入日常配餐送餐程序后,学校应安排专人负责配餐食品的查验和分发,对配餐食品按规定量留样48小时以上;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分餐管理制度,在教室分餐的,应保障就餐环境整洁卫生,提醒学生做好餐前手部清洁;制定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处置方案,发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事故或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时,应立即采取措施。

下一步,教育部将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校外供餐单位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对未履行校外供餐管理责任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校外供餐单位,一律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取消其供餐资质。



 
上一篇:无偿献血送爱心 践行公益显温情
下一篇:全民健身中心开放在即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