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辟谣专栏 >> 辟谣科普
放手让孩子学习自己解决问题
发表时间:2016-05-2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佚名 更新时间:2020-09-01

三岁左右的幼儿,在热爱创造与建构的过程中,当了们无法达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标时,会特别容易感到挫折;面对孩子挫折感时,专家建议,父母当放手让孩子学习自己解决问题,您也许会因为他的创意和应变而倍感震惊。

伟伟是家中唯一的小男孩,祖父母天天将他捧在心掌心上,全家人尽心尽力将最好的享受与温暖给他;然而,这仔细呵护且不允许有任何挫折干扰的小宝贝,却一天比一天更为蛮横,不仅会抢夺、破坏表妹的玩具和书本,更会出手伤害表姐和长辈,稍不顺心便大哭大叫。 

此时,妈妈急于树立伟伟的生活规范,而显得急躁,动不动就拿出棍棒威嚇,而祖父母则急于维护伟伟的“安全”不被伤害。但伟伟从小被呵护惯了,情绪反应是一天大过一天,越来越任性,弄得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过于溺爱影响自制力 

像伟伟从小被宠爱、呵护习惯的案例,是许多家庭常可见到的。专家表示,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适度满足孩子各方面的需求,乃是父母的天职。但是如果宝宝一有所需求时,爸妈立刻给予回应,来满足孩子时,孩子很容易就养成依赖性及缺乏自制的能力,日后在控制自我的能力上也将受到影响。 

一昧地赞美孩子、事事为他代劳,只给孩子一件美丽的衣裳,却不让他学习如何自己穿,如此的教养方式,不但无法培养孩子独立性及自制能力,反而会让孩子误以为自己是最棒、最的。渐渐养成目中无人,稍不顺心便大哭大闹,日后如遇到挫折时,可能就无法爬起来。“溺爱孩子”不仅对他的成长无所助益,亦将影响他未来的人际关系发展,以及面对挫折的容忍度。

而太过依赖父母的孩子,对任何事情总是习惯"予取予求"的态度来对待,其自我控制的能力也会相当降低,因此,从幼儿时期开始,即训练宝宝养成独立、凡事自己动手试试看的习惯,就成为非常必要的事了。

在训练孩子探索、学习的过程中,父母常会以奖品作为利诱,引导孩子学习,其实不妨以激励的方式代替奖品,进而让孩子做到自我激励,从挫折中学习并做到自我激励。如此,才能够有所进步,并能够驾驭自己的情绪,不会动不动一遇到挫折,就会有激烈的情绪反应及发脾气,或毫无耐心。 

适度给孩子挫折感   

过于保护孩子,会影响孩子面对挫折的容忍度外,其实,三岁左右的幼儿,在创造与建构的过程中,当他们无法达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标时,特别是容易感到挫折。专家表示,许多父母见到孩子这种情况时,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插手,来帮孩子解决问题,但是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建议最好还是将问题留给孩子,让他学习如何自己处理、解决、鼓励孩子自我信赖和独立。   

然而,在帮与不帮之间,以及放任孩子自我挣扎与伸出援手之间,这界线究竟在哪里呢?其实,在不需要给孩子解决每一个难题的原则下,做父母的还是可以给予他最大的支持与鼓励。当你放手让孩子学习自己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你也许会因为他的创意与应变能力,而倍感受震惊与兴奋的。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常会遇到一些学习的问题,如何在这个时候给予孩子适度的挫折感,让他从挫折中学习、成长,是有技巧的。专家提出一些孩子学习时常发生的情形,包括: 

1、吃东西 

拿汤匙吃东西这项动作,大约要到二岁半时,才能够完全熟练,在这之前,宝宝总会将饭粒、零食掉落或洒落汤汁在桌面上,别给孩子太过的斥责,或就此不让孩子练习,这会剥夺孩子的学习机会。让孩子在不断的拿取和正确放置过程中,慢慢练习。 

2、学穿、脱衣服、穿鞋

先让孩子练习脱衣服,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将扣子扣错位子,穿鞋子可能左右脚不分;别给孩子太多的斥责或干脆替孩子代劳,而剥夺孩子独立学习机会。可拿出另外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教导孩子正确方式,让他知道错误并学习。

3、拼图、堆积木 

玩拼图、堆积木等游戏,有助于宝宝脑力的开发,当然依宝宝不同年龄,而有不同阶段表现,有时孩子会因为堆不好或方法不对,而生气、发怒;父母不须强求也无须操之过急,可从旁观察,让孩子自己慢慢摸索。   

4、涂鸦   

  给孩子一张纸、几只笔,任凭他的想像力而发挥,学习画直线、横线;也许宝宝会将色彩画出线外或纸张外面,父母无需生气,也不必随时抓住宝宝的手,教他如何画才好、才美;让他学习自行练习、摸索。     

5、给予情感的支持    

此外,郭逸娟老师表示,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都会出错、失败,一旦孩子遭受挫折时,父母可以参照以下的方法,给予孩子情感方面的支持: 

1、让孩子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生气和挫折感,都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情感反应,而妈妈也会理解和尊重宝宝的感觉。

2、容许孩子愁眉苦脸,让他自己去寻找慰藉、解决的方法。     

3、让孩子知道,只要他有需要帮助时,你随时会为他助上一臂之力的,但绝对不要轻易介入,但先决条件是你已经让孩子自己先去摸索解决的方法了。

4、倾听孩子对于自己错误的解释,然后提出几个简单问题,帮助他理出一个头绪。 

5、根据孩子的能力,勿揠苗助长、操之过急,此外,也不要对他施以过大的压力,当知道孩子已经尽了力之后,他真的没有办法和能力解决问题时,可以适时的向他伸出援手。

重于结果、勿操之过急 

最后专家表示,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父母也需了解孩子各阶段的发展,给予他适时的协助,帮助孩子学习,并进一步做到自我驾驭及自我激发的能力。 

但有时候父母也常常忽略了孩子的能力,而给予过多的期待、操之过急,不但加深其挫折感,也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不得超过其能力范围,亦不给予苟且的机会,培养他尽心力的习惯,而不是仅重视结果的优劣。

此外,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无论学习任何事物,父母的肯定与鼓励是基本必备态度,让孩子了解并愿意朝着父母所肯定的方向继续努力。


 

 
上一篇:避开错误快乐生活
下一篇:来自11位儿童教育专家的建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