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安全根基——访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
发表时间:2020-08-3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31

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安全根基

——访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

近日,记者就如何聚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采访了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李正海说,要以“安全生产年”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营造浓厚的社会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始终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在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上全力坚守安全红线,生命底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

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安全文化。今年以来,黄圩多次召开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和“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安全生产工作宣传会议。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制订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教育警示、员工技能提升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作为宣传的重点,切实把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落到实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全镇广大干群的安全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重抓隐患排查。始终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企业自查、组织专门班子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就地落实整改,并明确专门班子成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对排查和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问责。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主要薄弱环节,坚决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夯实安全基础,加大安全管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努力筑牢基层安全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坚决杜绝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积极做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车间主任以及全体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并建立事故统计上报工作,坚决防止事故不报、迟报和瞒报。

加强监管执法,推进安全发展。日常监管中,以小化工、小作坊、加油站、烟花爆竹销售点、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加大巡查频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努力提高企业防范水平。镇安委会按照排定的责任清单,对本区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真疏理剖析,对相关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要求,加强事前排查和事前执法,对拒不配合和拒不整改的企业和单位坚决依法查处。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王建华 刘 宇


 
上一篇:中共响水县委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防治水稻病虫害 穗期管理不松懈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