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防治水稻病虫害 穗期管理不松懈
发表时间:2020-08-3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31

本报讯(通讯员 赵永飞 王龙生 王声高)8月30日,南河镇头甲村省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内,两台无人植保机正在田间作业,隔壁田块里村民正在进行人工除草,田头边镇农技人员正在向过往村民讲解穗期病虫害防治要点。这是该镇全力以赴打响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攻坚战的镜头。

南河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县的10%以上。今年以来,该镇坚持把粮食生产摆上更加特殊的政治高度,从实从严抓好水稻生产,全力组织打好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努力将危害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保障水稻丰产丰收。

抓好监测调查,提升测报准确率。针对今年“两迁”害虫虫情复杂、不平衡性大等特点,该镇紧扣“面广、量足、质高”要求,扩大调查范围和频次,提高调查的代表性和准确性。该镇还主动加强与县栽培、育种等方面专家的联系,及时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品种、不同栽培方式生育进程,为把准防治适期提供依据。

坚持科学防控,提高用药精准度。该镇主要以稻瘟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为重点防控对象,兼顾稻曲病、纹枯病、螟虫等,重点抓好破口初期和齐穗期用药。对近期水稻即将破口的地区,根据病虫情在破口初期组织开展以稻瘟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为主攻对象的防治总体战,做到破口一块,防控一块。该镇还强化高温季节安全用药指导,防止施药过程中人员高温中暑、农药中毒、农作物药害等事故发生。

加强服务指导,提高防控效果。水稻穗期是全季病虫防治最关键时期,该镇切实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提高不同类型、不同种养方式田块病虫防治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有效控制危害,保障水稻及水产安全。该镇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技术普及工作,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此外,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村居、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指导工作,确保群众用对药种,打准时期,科学防控;组织开展绿色防控,在头甲等村居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科学用药,减药控害。



 
上一篇: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安全根基——访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
下一篇:响水安达公交- 细致入微检查 保障安全营运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