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为发展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1

——访响水镇党委书记周飞

日前,记者就如何抓好城关镇的安全生产工作,采访了响水镇党委书记周飞。他快人快语地说:“今年来,我们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扎实推进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清醒的头脑、坚定的担当,为推动城关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守住安全“领”字当头明方向。只有思想上能领会、行为上有指导,安全生产上才有方向。一方面,镇党委政府通过组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及各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已发现的问题认真思考,在学深悟透中汇聚各方力量,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另一方面,全镇不断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同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安全是最高质的效益,守住安全“防”字为主促稳定。生产一旦遇到安全问题,就是“破碎式”的,必将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安全问题宜未雨而绸缪,而非临渴掘井。全镇始终坚持将重心放在“防”字上,通过拉网式排查镇域范围内安全风险隐患,坚决落实好镇村居领导、部门(站所)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六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源头管控,切实做到“三结合”,即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覆盖、拉网式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保证实效,实时跟踪督办、闭环管理,适时开展“回头望”,彻底消灭安全隐患。

安全是最必备的前提,守住安全“实”字为要抓效率。以安为基才能行稳致远,抓安全生产就要求真务实,既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夯实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围绕目标解决问题,坚决杜绝“数字安全”“口号安全”“形象安全”,确保实现没有“水份”的安全整治,确保攻坚战实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今年以来,全镇先后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液化气充气点等场所的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突出道路交通、桥涵、加油站、中小学、农村红白喜事等重点场所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安全。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2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各自制定的方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对存在隐患的企业已全部下达整改意见,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只有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才能家家有安全。下一步,全镇将按照县委十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中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守安于心、践安于行,共筑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城关、共享幸福生活,为建设“四个新响水”营造更好的安全幸福环境而不懈努力。

记者 柳灿红 通讯员 罗海来 苏柏


 
上一篇:谱写人民警察光荣历史新篇章
下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防止建筑施工现场事故发生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