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危险、有害因素
发表时间:2020-09-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3

一、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

1、识别方法

(1)直观经验法:适用于有可供参考先例、有以往经验可以借鉴的系统。

a、对照、经验法:是对照有关标准、法规、检查表或依靠分析人员的观察分析能力,借助于经验判断能力对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的方法。

b、类比法:是利用相同或相似工程或作业条件的经验和劳动安全卫生的统计资料来类推、分析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

(2)系统安全分析法:常用于复杂、没有事故经验的新开发系统。常有事件树、事故树等。

2、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

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 厂址;(2)总平面布置;(3)道路及运输;(4)建构筑物;(5)工艺过程;(6)主要设备装置;(7)作业环境;(8)安全管理措施。

3、识别的注意事项

(1)危险危害因素的分布;(2)伤害(危害)方式和途径;(3)主要危险危害因素;(4)重大危险危害因素。

二、控制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

1、在系统或生产装置设计阶段,预防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

(1)消除;(2)预防;(3)减弱;(4)隔离;(5)连锁;(6)警告。

2、在生产施工阶段,控制危险、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

(1)实行机械化、自动化;(2)设置安全装置;(3)机械强度试验;(4)保证电气安全可靠(使用经安全认证的电气产品、重要设备设施和仪器有备用电源、应用各种防止人身触电的措施、电气防火防爆、应用防静电防雷电措施);(5)按规定维护保养和检修机器设备;(6)保持工作场所合理布局;(7)配备个人防护用品。


 
上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工地安全检查的必备决窍
下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监理安全检查的“六字要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