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监理安全检查的“六字要诀”
发表时间:2020-09-0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响水日报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4

安全检查是监理的重要的工作之一,如何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需要监理人员具有高深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根据安全检查的基本要求,总结出监理安全检查的“六字真诀”——“听、问、看、量、测、验”等。

“听”:即耳听八方、心知肚明。在工地上要多听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掌握工程建设的方案内容、进度进展、安全工作内容等,从全局上把握好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要多听建设各方意见,通过与施工、设计等单位对安全管理现状的建议,在监理的职责范围内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促进现场安全生产。

“问”:即多问多思,精确分析。监理人员在巡视或进行安全检查时要学会多多发问,不要嫌麻烦。特别是对于特种作业人员、危险部位的施工人员、现场的安全员等重要群体,要询问他们是否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对操作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的把握,对安全专项方案的了解和落实情况等情况。对于所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要及时指正以督促其进行整改。

“看”:既眼光锐利,多看多学。项目是个大学堂,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这就需要监理多看多学,不断提升自己现场安全监理的工作能力。一是查看施工单位对已批准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执行情况,查看现场安全防护、消防设施配备,查看安全标识标牌及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等。二是查看安全资料、安全专项方案审批情况,查看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相关报验、检测及验收资料等。

“量”:主要是使用测量工具检查,如使用卷尺检查脚手架立杆间距、丝杠伸入长度,使用力矩扳手检查脚手架扣件的紧固度,对安全防护栏杆高度用尺量检查等。通过测量让监理人员在安全管理上及安全监理通知单、检查通报等监理资料上也采用数据说话并为依据,更具有说服力。

“测”:主要是指使用仪器仪表等进行检查,如使用经纬仪测量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的垂直度,采用地阻仪测量各种接地电阻的测试等。此方法监理人员可在督促施工单位检查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及重要性进行平行检查,已达到安全重要控制点多层次把关的目的。

“验”:由具备专业资格的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实际操作、试验、检验其运转的可靠性或安全限位装置的灵敏性。此方法现场监理人员主要是以见证检查现场特种设备的重要方法,在特种设备验收及周期检查中使用较多,在日常检查中也可采用。


 
上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危险、有害因素
下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防止电气火灾的预防措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