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中共响水县委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
发表时间:2020-01-1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佚名 更新时间:2020-01-13

中共响水县委文件

响发〔201929

中共响水县委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 2019-2020年度

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

(2019年12月3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现就组织开展 2019-2020年度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6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响水建设的强大力量。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决定》,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深刻认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做好工作预案,增强必胜信心;深刻理解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等各项部署,坚定信心、 勠力同心,推动“强富美高”新响水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4.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提振精神、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建设产业新响水、美丽新响水、开放新响水、幸福新响水,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做好新一年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项目突破年”“作风提升年”活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 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意义、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各项规定上来。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保障,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重点任务

1.抓好集中学习。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组织基层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面上的冬训集中学习不少于4天。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确保冬训参训率全覆盖。

2.组织主题演讲。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以“点赞中国之治”为主题的演讲活动,让基层党员通过生动讲述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组织推送吸引力强、感染力好的优秀演讲作品(含演讲稿、演讲视频,演讲稿不超过1500字、演讲视频不超过5分钟,发送至邮箱:xsxljk@163.com,请注明主题演讲。各镇区推选不少于2个,各部门、各单位推选不少于1个),冬训结束时将评选通报。

3.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把冬训工作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融合,充分用好平台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冬训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要将冬训工作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结合起来,加强工作协同、资源共享、活动统筹,拓展冬训工作阵地队伍,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4.开展特色活动。要继续开展冬训宣讲到村、资料发放到村、文艺送训到村、党员考试到村“四到村”活动,开展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着力扩大冬训教育覆盖面。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谋划推进富有地方特色的冬训项目,探索开展富有新意的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冬训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

四、时间安排

全县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 2019年12月底启动,2020 年 1月上中旬全面推开,2020年3月底前完成冬训总结工作和综合考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牢牢抓在手里、抓出实效。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冬训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强化“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冬训工作,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工作实效。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就冬训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确保实效。要继续举办好骨干培训班,组织集中备课,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分众化、个性化培训,丰富培训形式载体,提升实际效果。

3.营造浓厚氛围。要把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结合起来,多渠道宣传冬训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营造浓厚氛围,让参训对象及时了解冬训内容,领会冬训要求,增强参与意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根据基层理论武装特点,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推荐了一批时代感强、爱国主义主题鲜明、实践教育意义突出的主旋律电影,丰富冬训教学活动。有条件的镇区和单位可组织基层党员进院线集中观看。

4.严格综合考核。各镇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冬训工作情况纳入全县党建综合考核内容。县委宣传部要切实担负牵头职责,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经费专款专用、使用规范,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痛而奋发提振精气神,担当作为建设新响水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 1.学习参考资料 2.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8、2017年版。

3.本书编写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4.本书编写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19年12月13日。

6.《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新华日报2019年12月25日。

7.《中共盐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在盐举行》,盐阜大众报2019年12月27日。

8.《中共响水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在响举行》,响水日报2019年12月30日。

9.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1949-2019)》,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10.《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法制出版社2019年版。

附件2 主旋律电影推荐名录

1.《解放:终局营救》

2.《攀登者》

3.《我为你牺牲》

4.《那时风华》

5.《幸福的小满》

6.《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

 
上一篇:六套中心社区:推进产、居融合发展 让农民安居乐业
下一篇: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安全根基——访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