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发表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张晓惠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9

每一位患者都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份坚持都会增添生的希望。

——题记

寒风凛冽,寂静无声。深夜的武汉街头,出奇冷清,灯光下没有一个人影。

朱宝在酒店旁边的地铁处等待班车,身影被街灯拉得瘦长孤寂。朱宝当天的班次是24时到4时,经过40分钟的公交路程,到达武汉中心医院。作为响水县人民医院医疗队的副队长、党支部副书记朱宝,换好防护服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病历,看看患者有哪些不适,上个班次的医嘱调整情况和化验结果,并仔细观看所有患者核酸检查情况,统计分类阳阴性,整理病例。患者一般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其中一位,目前肺炎症状好转,但既往糖尿病,空腹血糖达到12mmol/L,三餐后血糖一般都在15mmol/L,必须控制血糖。朱宝慎重写下医嘱建议:患者需控制饮食,同时每日睡前皮下注射长效胰岛素,考虑患者目前情况,建议暂停口服药物,控制好血糖……不知不觉,下一班次4时上班的同志已经前来接班了。

第一天刚进入呼吸七病区,一阵抽泣声引起了队长、党支部书记欧阳云磊的注意。这个病区里大多数是神志清醒的患者,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基础护理,还要做好心理抚慰。正在查看重点病人生命体征的欧阳云磊走上前去,这是病房来的2位新病人,恐惧、焦虑,情绪很不稳定,一直在哭泣。“别哭!请相信我们,相信你自己!许多比你们病重的患者都阳转阴了!”欧阳云磊细声慢语地劝慰,病人渐渐停止了哭泣。“患者的心理也是我们治疗的重点,开心积极向上的心情对促进疾病的康复很有好处,我们查房时也会鼓励每一位患者积极面对病情,共同战胜病魔。”

季阳阳,作为响水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医生。进隔离病房查房、书写病例、筛选符合核酸检查的患者、筛选符合CT检查的患者、筛选符合出院的患者……这是她每个班次的正常工作,但心理抚慰非常重要,这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共识。

席海伟刚穿上防护服走向病房,就听到病房里传出一连串的吼声:“你们出去,给我找专家来,你们根本不能看病……”13床患者又在发脾气。这位中年患者是武汉本地人,因为发热咳嗽被收住院,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胸部CT显示少许病症。但他进食后呕吐伴上腹部不适,反复出现心慌气闷。由于恐慌,病人情绪波动大到崩溃边缘,拒绝吃药,还扯断了自己的输液针头。“别着急,别着急!我是江苏医疗队的呼吸科专科主治医师!我是专家!请相信我们!”席海伟迅速拿消毒纱布按住他手上流血的针眼,耐心地安慰、疏导,稳定他的情绪:“你的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检查都没有明显异常,腹部、心脏彩超,头颅CT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不要紧张,不要害怕!来,我们一起深呼吸!深呼吸!”这里的病人,对江苏来的医生护士都比较信赖,席海伟真诚舒缓的劝说,患者终于慢慢地平静下来。

快,这名患者有情况!潘振国那晚正要交接班时,一位72岁的患者病情突然发生变化。这位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体基础很差,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结核病史,核酸检测两次都是阳性。刚才脉氧突然下降,且痰多无力咳出。继而呼吸困难,必须立即抢救!潘振国和朱宝立即给患者取头侧位,清洁鼻腔,取吸痰管两侧鼻腔轮流吸痰;取压舌板打开口腔吸除咽部痰液,保持呼吸通畅;再加上一系列拍背、吸氧等帮助呼吸兴奋等抢救措施,看着病人逐渐转变的唇色,潘振国与朱宝的神经才略略放松。观察,密切观察!患者抢救用药后的呼吸节律和频率的长短与变换,生死也往往就在这每一个细节之间。一系列抢救措施下来,两人的防护服已是湿嗒嗒的,胸闷、出汗、头晕、气短……坚持,坚持!两个多小时后,病人情况渐趋稳定,才交给护士观察。撰写完抢救资料,脱去防护服走出缓冲间的那一刻。潘振国感觉自己仿佛被赋予一次新的生命……

采访中,队员们很少谈自己在病房中做了什么,都是谈队友,谈患者,谈内心的感受。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们护士就是从细处做起,从点滴入手,用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护理方法对这些患者开展救治。”娇小玲珑的欧阳云磊执著又坚韧。“在最具挑战的现场,给病人最多的生命机会,这就是ICU医生的职责与使命。”内敛持重的潘振国平和又冷静。

席海伟没有提自己肠胃不好经常腹泻,自己默默服用蒙脱石散止泻的事情。张明明也不说因为水土不服吃不了武汉饭菜,一周瘦了十来斤,不敢和家人视频怕父母担心。董明不说自己儿子对父亲的思念,小小的子豪想念父亲躲到房间哭……这些,队员们都压到了心底。

病房是战场,天使是战士!队员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与担当,将职责与使命细致在病房救死扶伤的一举一动上。

我说,你们是白衣天使,也是白衣战士!特殊时期的生死搏斗,你们是英雄!

“我们真的不是英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面对的是特别需要我们的患者。”有着13年工作年限的朱宝言辞恳切。从2月20日驰援武汉,灌河边15位优秀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完成了一项项医疗救护任务,让一位位治愈患者面带春风走出病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立下“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神圣誓言。

我记下了你们的名字:朱宝、潘振国、席海伟、欧阳云磊、季阳阳、王伟、董明、宋莹莹、潘蒙蒙、王建霞、周鑫、张明明、周小婧,这次“火线”光荣入党的惠敏,还有这次去了山东部队探亲采访没见着的何婷婷……每一个平凡而有力的个体,都是黎明曙光中的一粒星星。星光竞辉,明媚可期。(未完待续)


 
上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建筑工地安全生产
下一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高处作业安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