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本地热点
最新报道
本地热点 >> 最新报道
我县聚焦“六稳”、“六保” 描绘民生画卷
发表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5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本报讯(记者 黄玉娟 通讯员 单雁祥)9月14日,响水经济开发区灌江居五组居民吴光霞骑着电瓶车,来到离家1公里多的响水县开元职业培训学校,参加育婴师培训班。她告诉记者,这里是县人社部门牵头组织的免费培训,附近村居无一技之长有劳动能力的乡里乡亲大多来参加。正在现场组织培训的县劳动就业管理处培训股股长单雁祥告诉记者,为让更多的群众上岗就业,县人社部门牵头组织有实力的培训学校,开展了育婴、养老护理、电工、焊工等专业技术培训,目前已经培训311人,考试合格后将发给证书,为上岗就业打牢基础。

县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作战堡垒”,更是“六稳”“六保”的重要支撑。全县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先后落实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在守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打出了一套促发展的“组合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在抓“六保”促“六稳”工作中彰显税务担当。在“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支持下,一些企业纷纷抓住政策机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住了企业发展的基本盘,保住了居民就业的“饭碗”。盐城弘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凤还巢”企业,主要从事自行车和电动车配件研发、制造、销售。“疫情让公司损失惨重,企业复工复产之后,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外贸企业资金已经捉襟见肘,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从银行获得了无抵押贷款,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彭中仁感慨地说。

“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一保。个体工商户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减免税费、降房租、拓宽资金渠道……县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帮助企业渡难关稳生产,他们积极推行审批事项“网上办”“快递办”“视频办”等一系列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食品、药品等许可和特种设备登记备案,通过创新思维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零接触”“零跑路”式的动产抵押登记在线指导、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服务;积极互通协调,促成三方合作,加强同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互通信息、多位互动的“三位一体”动产抵押登记服务体系。

“‘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保就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精准帮扶、分类施策为原则,深入实施就业意愿大调查、技能大培训、就业大推进“三大行动”,帮助群众提升技能“增收入”,促进困难群体“稳就业”。通过基层组织和村居干部,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状况、培训愿望、就业意愿实施全面调查,结合社保扩面,组织人员进村入户,上门详细了解,把现场调查与政策宣传融为一体,为调动培训积极性奠定基础。我县及时出台“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将建档立卡户劳动力纳入补贴性培训对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区,列入年度考核。县人社局还联合县教育局、扶贫中心、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专业老师,带教材、带设备进镇入村,分工种、分批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同时,在全县中小企业园设立26个扶贫就业车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帮助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学技术、强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更好地稳定就业,绝不让一个人掉队。


 
上一篇:我县组织收看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
下一篇:郭超专题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