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我县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
发表时间:2020-09-2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7

严格规范程序 实施精准救助 提升脱贫质量

本报讯 (通讯员 吴从兵 刁洪斌) “谢谢叔叔!入学后,我决心加倍努力学习,回报国家和社会……”9月14日,家住响水镇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楚同学,拿着1万元防贫教育救助金感激地对县扶贫干部说。

今年8月,我县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从源头上防止新增返贫致贫对象,切实解决农村人口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问题,探索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利用2020年度省以上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和社会各界捐资,入股县灌江控股公司形成固定分红,收益专门用于防贫风险救助。与此同时,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严格程序、逐级审核,底线保障、精准救助,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防贫风险救助金实行独立核算,由县扶贫部门负责资金的吸收、管理、审批和发放,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我县明确救助范围为全县有返贫风险已脱贫建档立卡农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或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未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户以及其他有致贫、返贫风险的特殊群体。还对救助标准进行细化:对因重大疾病具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救助,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政府补助后,仍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个人实际自付费用在10000元以上的,对超过10000元的部分救助60%,每户每年享受救助金不得超过2次,累计救助金额不得超过20000元;对因学具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救助,主要对考取全日制大专、本科在校生,其家庭实际支付学杂费总额超过10000元(凭学杂费收据)的,对超过10000元的部分救助60%,每户每年救助不超过10000元;对因灾具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救助,主要对因灾实际承担医疗费用过高,具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进行救助;对因其他原因具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经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按照程序进行救助。

严格规范救助程序,从农户自愿向所在村委会申请,填写《防贫风险救助金申请表》,提供承诺书、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到村委会对申请农户开展入户调查,并由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评议,再经镇区复审,对拟救助对象开展入户核查,镇村对核查无异议的进行不少于7日的公示。同时,在县级审批过程中,由县扶贫部门联合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救助对象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并联合卫健、医保、教育、民政等部门对资金进行核准,确定最终救助金额,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不少于7日,无异议的进行打卡发放。

 
上一篇:我县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下一篇:我县启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