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新时代专栏 >> 学习新时代思想
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性
发表时间:2020-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胡海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新时代党的思想工作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承担着党员和群众思想教育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宣传工作要根据时代特色、受众特点,在把握好政治性的前提下走一条创新之路,提高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

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使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相统一。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化,但是宣传的内容、对象、方式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方面给我们的宣传工作提供了很多素材,另一方面也为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多时代的要求。马克思主义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与新的时代历史条件相结合而产生新的时代真理的历史。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和中国化的生动写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导向。理念创新要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势、立足大事。着眼大局,就是要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来筹划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未来三十年的现代化建设的长远规划来设计宣传思想工作;把握大势,就是要从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改革开放的趋势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善于找到时代主流,回应时代声音;立足大事,就是要从关乎根本、关乎紧要、关乎民心的事情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回应群众对于关系民生重大事件的关切。要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注重把握好时、度、效,也就是舆论引导的时机要准,不滞后也不盲目超前;尺度要恰当,不过分也不夹生;增强实效性,发挥好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手段创新,就是全方位、立体化、多主体的宣传方法和工具的系统整合。当前的信息时代最大特点就是信息集聚和传播的速度加快,信息更新和扩散的速率加快,信息负载和处理的方式多变。党的思想宣传工作从根本上看也是一种信息加工和传播的过程,因此要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成效,需要遵循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规律和方式。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多种手段的互补效应,顺应媒体发展和群众信息交往的大趋势,根据不同人群获取信息的习惯,更多使用人们常用的、便利的方式方法,把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多领域的方法手段,运用于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运用多种主体,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宣传工作要秉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引进来指的是要借助专业化的队伍来提供专业化的宣传工具。在分工更加细致和专业的时代,单单依靠单位自身的宣传力量往往容易陷入思维定式,受众慢慢出现“审美疲劳”,宣传的效果随之减弱。当前有许多市场化的党建文化宣传策划队伍,大多是宣传部门、党校、国有企业党建宣传部门的体制内人员下海后成立的专业服务公司,既有政治过硬的人员队伍又有灵活的宣传手段,可以通过合作研究、适度外包等方式,通过引入“新鲜血液”,来提高宣传手段的多样化。“走出去”指的是不同的基层党组织思想宣传队伍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通过联合宣传、相互驻点等方式,形成宣传思想的“头脑风暴”,在工作协作中实现宣传方式的借鉴创新。

基层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源头活水,人民群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只有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才能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使宣传思想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加强基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实”起来,不能单纯地满足于“有形覆盖”,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用“墙上功夫”应付了事,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徒有其表的“空壳子”。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承担起不同的宣传思想重点任务;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基层党组织思想工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基层党的思想宣传工作要在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根本遵循下,根据不同对象突出宣传重点。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强化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宣传教育;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思想宣传教育;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应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思想宣传教育;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思想宣传教育应重点明确和维护党组织在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作用;对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应强化与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群众自治机制、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思想宣传工作。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央视快评: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