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时代专栏 >> 学习新时代思想
坚持三个自觉 把宣传思想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发表时间:2020-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康荣昆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更新时间:2020-07-09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为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承担并完成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秉持使命担当是题中要义,锤炼政治过硬是重中之重,抓好工作落实是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真实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进行的一系列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生动彰显了初心使命、战略眼光、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展示的党性光辉、精神品质、人格力量具有强大引领力和感染力,带给我们许多心灵和精神启示,越学习越受教育。系列采访实录,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党性锤炼的鲜活教材,字里行间闪耀初心情怀,饱含使命担当,集思想性、实践性于一体,值得我们带着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持续学习践行和秉承弘扬。

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个人体会学习系列采访实录,要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始终强化政治意识,秉持使命担当,锤炼政治过硬,在“学”与“做”的“自觉化”上下功夫,把坚定走在前作表率体现在岗位上、奉献中、自律里,体现在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体现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以高素质专业化争先进、当标兵,做政治坚定、忠诚履职、勇作表率的追求者,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坚持常学常新、真抓落实的政治自觉。信仰源于内心的坚定。抓落实,紧要在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用,学以增能,以学促行。锤炼政治过硬首先要在思想上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学习采访实录,个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蕴含了坚定信念、为民服务、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干在实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作风,是实实在在的永葆党性本色的“教科书”,值得我们持久学习践行。比如,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确立了“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的人生第一信念,积极推动了一系列甚至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举措,牵头组织制定了对厦门有全局性贡献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任省委副书记和省长期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为民情怀,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历史性贡献。作为宣传系统干部,由衷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极为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阐述“闽东之光”,鼓励文化工作者“多出力作、佳作、大作、杰作”,重视舆论阵地、文化传播载体建设,关心、支持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为讲述“福建故事”搭好平台,关心文艺团体生存发展,推动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遗址等文化遗产保护,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都真切彰显了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文化自觉和工作作风。坚持常学常新,要着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铸牢内心深处,扎根思想深处,忠诚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政治意识“自觉化”锤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常学常新抓落实,责任担当抓落实,严于律己抓落实。

坚持履职尽责、严抓落实的思想自觉。信念体现于思想自觉。抓落实,关键在有力有序有效履职尽责,须以严格程序保障正确政治方向。锤炼政治过硬,提高政治能力,最终要体现在担当作为、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治机关的干部,必须在履职尽责、严格程序、落实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程序观念是行为准则,也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职尽责,执行落实各项工作,该有的程序必不可少且必须遵守,特别是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强的工作。履职尽责,要求真务实,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严把具体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内容进度、责任落实”等各环节,扎实落实各项制度要求,促进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锤炼政治过硬,必须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上持续奋力、久久为功。一定意义上,履职尽责是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水平线”,关系党性考量,必须保持笃定之心,不可“任性”而为。践行求真务实,严格程序,贵在自律,要植根于思想深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常规的工作习惯、处事方式和一贯要求。工作效能善始于观念、善成于细节,求真务实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都是成事之要。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以践行“先调研再发言”“先思想再行动”“先敬人再敬己”等开局,提出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对群众有用的话,把“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思想贯穿始终。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福州发展做出顶层设计,主持编制被广泛称为“3820”工程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并坚持不懈抓好实施,保护福州城市文脉,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使福州焕发蓬勃生机活力。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处处体现求真务实的品格,值得我们细细学习品味,持续弘扬“滴水穿石”“四个万家”“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优良作风。

坚持锤炼本领、善抓落实的行动自觉。信心基于本领。境界升于自律。抓落实,本领高强是善于担当的根本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格”,锤炼过硬政治素质,要持续在锤炼本领、修正提高上下功夫。本领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和用心用情用功的实践锻炼中不断炼就和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牢牢把握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锤炼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学习和实践,加强专业训练,补短板、强弱项,忠诚担当作为,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胜任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和适应多岗位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干部个人也要努力超越自我,夯实赶超之“能”。锤炼政治过硬,必须坚守责任担当,树好自身形象,最终要体现出强化担当之“能”、善成作为之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筑牢政治意识的基石,正视是否存在政治能力不足、修身不严的问题,经常查摆政治敏锐性强不强、政治立场稳不稳、刻苦钻研精神足不足、服务全局自觉性高不高、解决问题能力够不够等问题,切实查摆和解决形式主义等问题,做到政治建设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作为宣传部门从事组织人事岗位的干部,尤其要锤炼制度意识,严格程序,奋力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作为年轻干部,要有“小草”“绿叶”“螺丝钉”“老黄牛”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加强素质磨砺,以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历练坚守纪律规矩,以实践锻炼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专业训练增进工作效益,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时刻保持政治自觉性和清醒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立场坚定、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学习领悟《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感受其中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的真情真切,更加体会到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学思践悟。要以“奋进在路上”的精神,把锤炼政治过硬、筑牢政治意识贯穿学思践悟全过程,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一守到底,常怀律己之心,保持党性本色。


 
上一篇:央视快评: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下一篇:做合格的宣传思想干部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