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被猫狗抓伤咬伤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8

一、哪些动物传播狂犬病?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次是猫,合计占95%以上;野生食肉动物,也有传播风险,如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在我国比较罕见。

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较低;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二、我们是如何被传染狂犬病的?

病毒直接接触黏膜,或者破损的皮肤,就可能导致感染。

1.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

2.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黏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也可以传播病毒;

3.对狂犬病动物宰杀、剥皮,偶尔也会造成感染;

4.移植狂犬病死亡患者的器官,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是非常罕见。

三、狂犬病会有哪些表现?

1.狂犬病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1年以上比较罕见。

2.非特异性表现:低烧、乏力、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2-10天。

3.特异性表现:

狂躁型:大部分病人都是狂躁型

高度兴奋、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等,可能会咬人、抓人;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

麻痹型:有时候会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

没有典型的怕水、怕光、怕风、怕声和大量流涎、痉挛等表现,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麻痹多开始于肢体被咬处,后呈放射状向四周蔓延,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咽喉肌、声带麻痹而失音。

四、狂犬病能够治愈吗?

狂犬病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的病人都会死亡。

及时、科学、规范对暴露伤口进行预防处置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

五、如果被咬伤、抓伤,我们该怎么做?

尽快接受规范的处理是保护自己免于发病最重要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1.伤口处理

包括彻底的冲洗和消毒处理,对于防止疾病发生,伤口处理与注射疫苗同样重要。

应首选去正规医疗机构清洗伤口,最好去专业的犬伤门诊。正确清洗伤口的方法: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如自来水管)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伤口,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冲洗范围伤口周围15cm,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自行清洗伤口后,也需要去专业机构进行后续伤口处理。

消毒:稀碘伏(0.025%~0.05%)、苯扎氯铵(0.005%~0.01%)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坏死组织应先予以清除。消毒和外科处理,应由专业人士进行。

2.免疫球蛋白注射

伤口处理之后,必要时需要打免疫球蛋白,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免于发病。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暴露都需要打免疫球蛋白,清洗伤口后,医生要确定暴露等级,来决定后续处理。

3.疫苗注射

除非接触猫狗的皮肤没有任何伤口,或者没有被它们接触到黏膜,否则都需要接种疫苗。

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通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目前有“5针法”和“4针法”两类疫苗,两者在效果和不良反应方面没有特别的不同。

5针法: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2-1-1”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尽量在同一家机构完成注射,并记录自己完成注射的日期;如某一针次延迟一天或数天注射,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原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不需要重新注射。

4.不良反应

狂犬病疫苗的安全性整体比较好,主要是局部红肿、硬结等轻微不良反应,少数人会出现一过性发热等全身症状,严重的不良反应比较罕见。


 
上一篇:培训师正在教学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法
下一篇:陈家港——拉网梳篦 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