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三+”提升调解质效
发表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0

本报讯(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陈井)今年来,县司法局着力构建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体系,采取“三+”模式,不断加强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管理和指导,提升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调解质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该局采取“1+1”组合,优化调解力量。派驻县法院调解工作室共有6名调解员,其中1名是退休法官、1名是司法局退休干部、1名是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居书记。他们调解有经验,专业能力强,其余3名年轻调解员头脑活、有热情。该局将6名调解员分成3个调解小组,采取“1+1”模式,以老带新。在老同志的调解实践中,新同志学到调解经验,以新促老,在新老配合中新同志的干事激情感染着老同志,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学+训”并举,增强调解能力。县司法局法治科和县法院立案庭就加强人民调解员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开展调解员能力提升月活动。法治科通过集中调解员召开座谈会,加强工作纪律谈话,提升调解员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分配学习任务,增强政治意识。法院就民法典涉及的交通事故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家事纠纷,联合开展专题培训,每周两次,持续一个月,力争取得良好效果。

“考勤+考核”,提升调解形象。县司法局健全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管理制度,由法治科采用考勤仪和“钉钉”软件相结合的方式灵活考勤,减少中间环节。县司法局设计“驻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日记”表单,要求调解小组每天上报纠纷受理、接受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申请司法确认等工作动态。该局将考勤、考核结果,与调解员的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完善退出机制,对不能胜任调解工作的予以解聘。通过“考勤+考核”,有效增强调解员的履职意识,提升调解质效。


 
上一篇:利剑出鞘除荆棘——县检察院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下一篇:县领导赴张集调研指导工作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