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创文创卫
环境整治让城乡更靓丽
发表时间:2020-11-2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0

碧水清流花盛开 美丽乡村入画来

环境整治让城乡更靓丽

本报讯 (记者 姚永云 张春阳 王万华)今年以来,我县城乡各地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家港镇以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河道疏浚、污水管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全镇环境面貌整体提升,不断提高港城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指数。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陈家港镇立礼村,只见道路一侧,新栽植了绿植,绿化带焕然一新。该村以二分排河东侧,326省道两侧为重点,栽种榉树、樱花、黄金槐等品种,建立绿色道路。整治二分排河800余米,拆除河道两侧猪圈、鸡舍、厕所以及乱堆乱放建筑100余处,整治后的河道成为一条“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326省道与海七路交汇处打造“路边小公园”,栽种海棠、桂花、紫薇、红枫等10多种常绿树木,总建设面积5000余平方米,让居民有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新丰支渠桥、伍港桥,只见碧水清流,木桩、石头固坡,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在王商居、草港村、金港大道路头,多台挖掘机正忙着平整土地,一片片绿地即将诞生。陈家港镇还对金港大街路面墙面、污水管网、绿化亮化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网红大街。

该镇充分发挥考核正面激励与反向倒逼作用,组织各村(居)干群,联合保洁公司,集中对村(居)主干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的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拆除乱搭乱建。同时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路边植树绿化,提升整体风貌,营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目前,该镇突出水体环境治理,全覆盖建设生态河道,扮绿做美河岸,提升河道形象。实施9个行政村和8个新型社区污水管网建设,从源头上杜绝污水入河。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每月组织“家家到”观摩,倒逼村居开展环境整治,实行“一户一策”整治模式和“环境承诺”机制,确保整治一片、见效一片、巩固一片。

省级文明村——小尖镇四丰村以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努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1月19日,记者在小尖镇郭庄村看到,工人正在路旁铺设污水管道,栽植树木,许多村民在打扫自家庭院时还不忘把门前的村道一并打扫干净;该村在环境整治方面突出村民素质教育,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争做干净家庭”的良好氛围。该村建立长效机制,安排8名专职保洁员,配备垃圾池、垃圾桶155个,建立环保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公益设施承包管护,同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按照“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做好全村的保洁工作。该村党总支书记郭青林告诉记者,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包干,示范引领,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等方式,引领群众投身到环境整治中去。在省级文明村的基础上,明年争取再创省级美丽特色田园乡村。

今年以来,我县在全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实现了农村环境持续向好。


 
上一篇:响水镇环环相扣夯实安全生产“堤坝”
下一篇:响水镇一墙一风景绘就美丽乡村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