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让家底晒在阳光下
发表时间:2020-11-2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7

让家底晒在阳光下

——运河镇“三资”清理工作纪实

丈量土地、清查地亩、建立台账,村集体土地的家底逐渐清晰明了;清查老合同,签订新协议,个别拖欠集体土地的承包费被追回;全村的资金多少?土地承包给了谁,发包价格多少?村务公开栏上,“三资”清理的项目、数据一目了然……这一幕幕场景,是运河镇农村“三资”清理的一个个生动画面。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涉及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事关农村稳定和农业发展大局。

在运河镇,一些农村“三资”资本收益的管理不规范,成为引发农村矛盾的焦点。近年来,运河镇把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列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把“三资”清理作为乡村振兴之基、和谐发展之源、民生共享之举,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为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该镇成立“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村分片组长,全体分工村干部为成员,各村居成立相应组织。领导小组研究出台《运河镇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对清理工作的实施范围、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等都作了详细安排。

工作中,该镇明确各级组织、各个岗位、各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各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责任细化到组,量化到户,确保在清理工作中做到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摸清所在村居和生产组的集体资产存量、结构、分布、运行效益和经营情况,把应该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资产均纳入管理范围,理顺产权关系,建立产权明晰、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农村资产资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该镇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让群众知晓清理的目的、意义、范围、政策规定等。在各村居主要路口、集中居住区域和村务公开栏等地段,张贴《致群众一封信》和实施方案、细则等,并公布“三资”清理举报电话、信箱等。同时,将以前集体资产资源拥有量、使用和管理情况等,以书面形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各村居召开“晒场会”,共开设348场组级会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建立台账资料,完善资金账目。对所有清理出来的“三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归档,做到一组一表、一组一册、一村一图,便于之后查询使用和追责。同时,将清理结果录入“三资”清理系统,分类归档,按照“一台账两附件”管理模式,全面反映资产种类、数量及经营使用情况,附上资产、资源承包处理意见和有关会议纪要、合同等。清理工作结束后,进行“回头看”,把所有清理出来的成果,再次和群众面对面讲解,并进行公示,做到阳光透明。

“三资”清理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侵占集体资产的进行清收,以增加集体收入。镇纪委、财政所、司法所、信访、农经中心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三资”清理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对每个“三资”问题都精心研判、精准施策,出台最完善的解决方案。运西村作为全镇“三资”清理工作成效较好的村,不但解决30亩水面的承包金收取问题,还将历史遗留的2万多元陈欠款收缴到位。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群众的定心丸。”该镇负责“三资”清理工作的季正义说,“‘三资’清理工作,清出了农村‘三资’家底,消除了群众怨气,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如今,全镇上下人心齐、干劲足,建设幸福家园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记者 王静

 
上一篇:我县与“两省四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
下一篇:县劳保处深化社保服务不停歇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