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总工会:聚合职工“家”元素
发表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8

完善制度  强化管理

县总工会:聚合职工“家”元素

本报讯 (记者蒋大勇 通讯员 周颐) 连日来,县总工会不断壮大建家实体,提升建家实效,增强建家实力,培树建家品牌,全县“职工之家”建设成效显著。

县总工会进一步在完善建家制度上下功夫,按照“规范型、和谐型、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安康型”等“六型”职工之家建设标准的新要求,全方位细化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区域行业工会等四类职工之家考核评分细则,明确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目标思路、选定路径方向。全县各基层工会也制定相应的建家实施方案,拓展建家渠道、挖掘建家潜力、提升建家标准、注重建家质量,推动建家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评家制度,坚持把会员参与度、满意度作为衡量建家成效的主要指标,丰富评家内容、程序,建立评家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推动评家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以会员满意为标准,对连续3季度未达到满意等次的,在申报模范职工之家时“实行一票否决”,保障“建家工作职工参与、建家成效职工评议、建家成果职工共享”,延伸“建家—评家—整改”工作链,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进一步探索综合评价促建家,采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活,推动“巩固先进、转化一般、整治后进”,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建设规范化水平。指导全县基层工会将会员参与率、满意度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邀请第三方参与评价,组织基层工会有序开展评价工作,补齐工作短板短腿,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深入开展各镇区、经济园区工会等级评定和25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工会星级评定工作。至10月底,全县已组织33家工会参与星级评定,评定出三星级以上工会组织15家。同时,还利用建设网上工会促建家。顺应新时代职工生活信息化网络化潮流,全面推动网上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指尖上的工会”作用,并积极引导各级基层工会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建议,将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实用性强的政策咨询、维权服务、普惠服务等模块纳入建设网站链接范围,建立起全天候、零门槛的联系服务职工的网络平台系统,形成响应诉求更快捷、服务会员更精准、联系职工更紧密的新格局。目前,县工会已建成全县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会网站等52个,直接联系服务职工8600多人;建成网上职工之家22个,并涌现教育系统、卫健系统、行业企业等一批网上职工之家建设先进典型。

坚持职工之家阵地“十有”标准,严格对照“五个规范”标准,聚合要素,推动建成实体强家。从严规范标识标志、规范功能设置、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保障和规范活动开展,切实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和基本遵循,认真解决部分基层工会“空转”现象,把职工之家阵地真正建设成为宣传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阵地和窗口。坚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开放共享”的原则,同步推动党建阵地与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双提升”“主体”职工之家阵地与“共享”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双联合”“固定”职工之家阵地与“流动”职工之家建设“双延伸”,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度强化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凸显“A+A>2A”效应,为全县广大职工会员建设“幸福家园”,提供更加贴心周到服务。


 
上一篇: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汇报会召开
下一篇: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