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我县“两式两化”推进行政裁决
发表时间:2020-12-02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9

本报讯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陈玉楼) 今年来,县司法局紧扣行政裁决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民事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该局采取清单式明确行政裁决主体,全面梳理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响水县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明晰行政机关行政裁决包括政府采购纠纷、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和调解、企业名称争议裁决、专利侵权纠纷裁决等12项权力事项,将清单每个事项通过表格的形式列明裁决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实施机关等,并向社会公布。明确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全县行政裁决试点单位,夯实工作体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将行政裁决纳入相关单位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将行政裁决工作纳入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行政裁决主体责任落实。

采用引导式推广行政裁决适用,印制行政裁决宣传册3000份,放置于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县信访大厅、各行政复议受理点、县非诉中心、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结合相关活动分发宣传活页,向群众宣传行政裁决工作,引导其通过行政裁决解决相关民事纠纷。各实施机关落实行政裁决告知制度,对适宜通过行政裁决解决纠纷的,引导当事人主动选择行政裁决这一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提高行政裁决的使用率。

机制化细化行政裁决程序,制定《响水县行政裁决程序规定》,对行政裁决范围及实施机关、行政裁决程序性规定、行政裁决调解、行政裁决救济途径、行政裁决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编制申请行政裁决指南,说明行政裁判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及相关证书材料。绘制行政裁决流程图,直观体现裁决申请、受理、通知、答辩、审查、调解、裁决各环节。建立健全书面审查、技术调查、联合口审、当庭裁决、办案分级指导等工作机制。完善先行调解、司法确认、无争议事实记载等工作模式,加强行政裁决与其他纠纷解决机制的协调衔接。设立行政裁决受理点,畅通行政裁决渠道。举办行政裁决工作培训会,确保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履职能力。

全面规范化完善行政裁决文书,制定《响水县行政裁决法律文书参考文本》,规范涵盖行政裁决申请、受理、调解、决定等方面的法律文书参考文本。通过对法律文书的规范统一,解决行政裁决各类文书零散、格式不一、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定期组织案卷评审,梳理查找问题,对文书填写不规范、案卷整理顺序混乱、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加以规范,严把裁决文书质量关。


 
上一篇:市督查我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
下一篇:县税务局加强税警协作优化营商环境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