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纪委监委—— 狠抓清廉乡村建设 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5

本报讯 (记者 姜新晨)今年来,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紧紧扭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这个“牛鼻子”,强化对镇村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不断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为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县纪委监委主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运用“天地网”同查法彻底摸清农村资产资源底数,并在村组公示。直到每户村民都无异议后,建立测绘成果档案,一村一图、一组一表。同时,同步加强村居集体资金的监管,每个镇区都成立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中心,推行村级集体资金“3213”管理模式,即“三分开、二集中、一公布、三监督”。全面做到财权与事权分开、收支分开、公私分开,做到财政部门管钱、经管部门管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做到预决算集中管理、支付集中管理,解决村居用钱无计划性的问题。银行通过信息平台向相关人员发送信息进行公布,做到明白用钱,解决资金去向不明引发相互猜忌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镇(区)全面监督、县纪委监委再监督。响水镇苗寨村党总支书记孙晓梅告诉记者,苗寨村共清查出集体土地资源530多亩,这两年通过土地资源发包,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十五万元左右,我们都觉得这项工作抓得好,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多少年的糊涂账,终于弄清楚了,老百姓之间因为土地引发的矛盾都明显少了。


 
上一篇:县税务局深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篇:县农业农村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