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雾霾天安全行车技巧
发表时间:2020-12-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7

近日,随着冷空气来袭,全国各地都出现大雾及雾霾天气。由于一天中雾气集中在凌晨到太阳出来前这一时段,对需在此时段开车上路的司机朋友来说,提早了解相关信息安全驾驶很有必要。

1.要注意控制车速

在大雾天气开车必须控制好情绪和车速,雾天行车, 应将车速降至最低限速,并保持一定车距以防追尾。能见度在300米以上的淡雾时,要稳定车速,不可猛踩油门、急刹车或急打方向,注意道路标志。能见度在150米-300米范围内时,车速应降至60公里/小时以下,行车间距控制在150米以上。在能见度降低至50米-150米范围内的浓雾天气,则应将车速控制在40公里/小时。当遇到大雾天气,能见度特别低时,最安全的方式是停车休息,等到天气情况转好时再开车。

2.要注意充分利用车灯

大雾天气开车时,脑袋里不仅要有交通规则,而且还要认真执行。雾天行车应开启大小灯、防雾灯用近光;雾大或走高速应开启应急灯。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雾灯、尾灯和示宽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既能增加可视距离,又能让车辆和行人注意到你的车辆。另外,开车的时候要开近光灯而不是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 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3.要注意保持清晰的视线

雾天行车时,前挡风玻璃上挂的雾气会影响司机的视线,一定要用雨刷器及时清理干净。

4.要注意运用喇叭

雾天能见度低,司机运用好喇叭,就能更好地提示其它车辆和行人。遇到别的车辆鸣喇叭时,你要立即回应,以引起其它车辆的注意,并确定你车辆的位置。如果你是在市区行驶,就要少鸣喇叭了。

5.要注意收听广播

遇到大雾天气尽量不要上高速公路,而已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应注意收听广播,随时掌握路况及高速公路的管控信息,在就近的出口处驶离高速公路,选择安全地带停车。

6.要注意别超车

雾天能见度低,最好是保持车距,跟在其它车辆的后面行驶。一旦前车靠右停驶,切不可急于超车,因为这时往往会有车辆从对面驶来;如果要超路旁停驶的车辆,就要在中线内行驶,轧线和越线行驶风险太大。

7.要注意情绪调整

无论是遇到堵车还是交通事故,或者是遇到途中高速公路突然关闭,你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千万不要有急躁情绪。否则,既影响心情,又影响身体健康。


 
上一篇:冬季防火小知识
下一篇:县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安全隐患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