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本地热点
最新报道
本地热点 >> 最新报道
同心协力奋进新征程 加快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 ——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1-01-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7

副市长、县委书记顾云岭在大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响水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痛而奋发、担当作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坚持迎难而上、扎实苦干,取得了“三战全胜”的优异成绩。面对疫情防控、事故善后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场大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物料清运、固废处置、污水处理、企业消险拆除全部清零,“3·21”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基本结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全县始终保持“零确诊、零感染”;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工业用电量、居民收入等多项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突破千亿大关。

这一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转型为要,奠定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以拼抢的姿态,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引进实施德龙二炼钢、腾凯棒线材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24个不锈钢产业链项目、14个再生纸产业链项目今年将全部投产;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现代育苗中心、万银食品、宝青冷库竣工投产,九丰研发中心基本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热处理、污水处理等功能配套项目建成投产,响水港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高定位、以快补晚,描绘了“美丽响水”的现实模样。把城乡环境提升作为提振干部精神状态的“试金石”,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响水展现出一个又一个生动画卷。县城城东市民服务中心组团初具雏形,港城39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一批积存多年的城建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326省道沿线、陈家港东部片区、小尖镇区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全县三分之一村庄创成美丽宜居村庄;204国道绕城段改造、326省道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省道337、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全线通车。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交出了“幸福温暖”的民生答卷。大力实施民生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六大领域100项民生重点项目,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三大任务”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灌江高级中学、通榆河小学等4所学校不到半年时间建成使用,县乡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一年的变化,是全县广大干群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智慧。一年来,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安全生产、项目推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提出了很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推动办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县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现代化梦想全新起步”的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县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明确了“在加快绿色转型上争当表率、在打造产业集群上争做示范、在推进沿海开发上走在前列”的奋斗指向。全县各层各级要紧扣目标定位,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加快跨越赶超,奋力走在前列,为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我们要加快绿色转型,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选择、路径抉择的根本遵循,让绿色成为贯穿响水“十四五”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全力突破产业项目。不东张西望、不好高骛远,聚焦不锈钢、再生纸两大主导产业,绿色动力、食品加工、色纺纱三个特色产业,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快马加鞭推进项目,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奋力打造产业集群。围绕“千亿级、全链条、集聚式”目标,全力拉长做粗不锈钢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再生纸循环经济产业链,到2025年不锈钢产值突破2000亿、再生纸产值达500亿,建成全国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新地标、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纸产业基地,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工业第一县。着力建强产业载体。工业经济区聚焦“一体两翼三中心”布局,打造双千亿沿海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加快打造百亿级省级开发园区;各镇区中小企业园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打造一批富民特色园区。

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我们要重抓海河联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海河联动是响水的独特优势。我们要抢抓当前国家战略叠加以及省市面朝大海、向海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发开放的样板。要提升交通能级。加快推进航道、码头等沿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4国道绕城段改造、326省道改扩建等重点交通工程8月底竣工通车,5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年内竣工通航,一类口岸验收开放,加快迈进亿吨大港时代。要强化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向沿海集聚,确保钢铁职业技术学院9月份对外招生,不锈钢科创研发中心年内建成运行;每年举办全国不锈钢产业高端论坛、不锈钢制品博览会、再生纸博览会,打造响水沿海发展创新高地。要打造一流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最高规格、最高标准建设沿海政务服务分中心,全力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营商环境指数“全省一流、全市领先”,打造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品牌。

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我们要坚持一体发展,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中,我们既要分析优势,把各方面的优势系统集成、持续放大,又要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大力推进“三港联动”一体化。把陈家港片区统筹发展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加快与滨海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互补协同,深化与市银宝集团、海兴集团、盐城港控股集团合作,推动陈家港镇建成全市第一镇、陈家港片区建成江苏沿海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城”同创,县城做精东城区、做大城南区、做靓老城区,建设灌河、通榆河、响坎河、三洪河风光带,彰显水绿特色;集镇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实施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做强产业,做美农村。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实现所有镇区试点村建设全覆盖,到2025年实现县域全覆盖。实施全产业链建设工程,做强西兰花、设施蔬菜、斑节虾等优势产业,打响响水农产品品牌。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对照2.0升级版建设标准持续推进农房改善,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我们要突出民生优先,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确保珠江路实验学校等6所新建学校今年秋学期投入使用,到“十四五”末,全县优质小学比例达80%,优质初中比例达70%以上,高中办学质量实现根本提升。大力建设“健康响水”。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建设,让全县人民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长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人民政协是团结的纽带、沟通的桥梁,要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加快跨越赶超,奋力走在前列,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新作为。要坚定维护核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主动服务中心。紧扣“两争一前列”重大要求和“四个新响水”奋斗目标,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题之招,为县委科学决策当好高参和智囊。要广泛凝聚人心。用好团结和民主两大法宝,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及时准确地把县委描绘的发展蓝图、明确的发展路径、作出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最大限度地汇聚起走在前列的强大正能量。要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发扬讲政治、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坚持为发展履职、为人民尽责,更好地发挥本职工作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维护良好形象,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营造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航程已经扬帆,美好的愿景就在远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披荆斩棘、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为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上一篇: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下一篇: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