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本地热点
最新报道
本地热点 >> 最新报道
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7

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党组书记邵礼青作报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响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促进发展,较好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建设“四新响水”,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坚定坚决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学习强国”、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工作群等“线上”和召开各类学习会、组织专班培训、编发学习资料、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专题学习、系统学习,切实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突出疫情防控时期的思想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政协参与抗疫斗争的宣传报道,先后向人民政协报、省市政协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送并被采用稿件20多篇, 选编《政协委员抗疫情促发展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协助县委开好政协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县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强化党组责任。始终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县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县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上报县委审批后实施。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政协重要事务、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统筹协调;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一次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随时请示汇报;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例会,开展集中学习、安排政协重要活动、研究党建内容等,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确保与县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强化党的建设。政协党组切实扛起党建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政协党建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完善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探索实施“成立一个党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月度工作清单、月度工作例会‘两项’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党员队伍、作风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的“123”党建工作法, 不断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推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设立政协机关党组,对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老干部支部进行换届;严格规范党内生活,按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抓好“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确保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二、突出双向发力,服务中心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准确把握“双向发力”的内涵和要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切实提升服务改革发展实效。

积极担当重点工作。按照县委要求,县政协主要负责人积极牵头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认真履行抓协调、抓调度、抓督促的职责,脱贫攻坚、农房改善、西兰花产业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等工作成效突出;常务副主席带头深入县城城南、麻纺厂地块拆迁一线,坐镇指挥,攻坚克难,各项拆迁任务圆满完成;联系农业农村、负责工商联工作的副主席全程跟踪、广泛联系,助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及接轨上海、招商引资等活动有声有色。联系社会事业、负责水务局工作的党组成员创新思路、务实举措,黄河故道后续工程干河治理、高铁高速及省县道沿线河道疏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修建等工程推进扎实有力。同时,还明确其中两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县安全生产第五、第六巡查督导组组长,对县公安局、住建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和南河镇、张集中心社区等12家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责任和防范措施,累计排查隐患292处,约谈责任人员210人,推动了被巡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

协商助推产业转型。重抓产业转型是县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常委会议年度协商议政的重点,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召开专题议政会议并形成建议案,提出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着力构建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等意见建议。将“发展壮大我县先进制造业”作为主席会议年度协商议政的重点,针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规上企业培育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组织委员实地走访,进行综合研究,提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强化政策保障等对策思路。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县委分管负责人分别出席会议,现场听取发言、肯定协商成果,会后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吸收、加快实践转化。将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为“有事好商量”活动的重点,结合“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发动驻响市政协委员和全体县政协委员重点围绕响水“十四五”时期经济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制造、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许多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监督促进工作落实。紧盯决策部署落实,高位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关于集约化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建议》《提升农产品质量,打响“响誉味来”区域公共品牌》《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建议》等重点提案15件, 带动91件提案被县委、县政府采纳,推动了有关问题加快解决。紧盯“两重一实”项目落实,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委员自愿报名参加,深入德龙不锈钢产业链、金田包装用纸、食品产业园、西兰花产业化、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现场进行专项视察,促进了相关项目高质量建设。紧盯部门工作落实,就“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化工园区后续危化品处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道路安全专项整治”“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组织100多人次的集体视察、协商交流、调研督办等活动,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聚势赋能夺取“双胜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号召广大政协委员义不容辞、奋勇争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联系镇(区)、企业、医院一线调研督导走访,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并积极向党委政府报送有关情况和建议。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积极主动做好解疑释惑、稳定民心、凝心聚力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医卫界委员逆行而上战疫情,文艺界委员精心创作鼓士气,农业农村界委员防控生产两不误,工商界委员复工复产作示范、捐款捐物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三、突出有事好商量,协商民主广泛活跃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高站位领会贯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市政协统一部署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强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的指导。印发《响水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规范》,对协商议事会议由谁来召集、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如何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作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召开基层民主协商推进会、“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部署会,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高标准搭建平台。按照“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坚持整合资源务求实效,按照“融入式、开放式、共享式”要求,依托现有活动场所和平台,融政协委员联络组、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村两委议事室“五位一体”,全县建立了8个镇、2个园区、4个中心社区、132个村(居)、2个企业、2个界别、11个城镇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同时明确各类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组织主持协商议事活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新格局。

高质量协商议事。突出抓好组织商前调研、精选协商主体、优化协商流程、落实协商成果、评议协商质效等关键环节,选择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文明城市创建、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物业管理、道路亮化工程、垃圾清运规范化管理、黑臭水体整治、农房改造、河道疏浚、四好农村路建设等议题,组织政协委员、相关代表人士、基层群众和利益相关方充分协商。一年来累计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168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168个,化解矛盾纠纷436个,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高效能激发活力。强化协商议事室考核,制定出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考评办法》,明确每个协商议事室年度协商议事频次、每次协商议事活动具体要求。强化政协委员考核,把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内容,进行量化打分,并作为“三好委员”评选的重要依据。强化镇(区)考核,把“有事好商量”工作列入各镇(区)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并占有较大权重。强化宣传推介,通过省市县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规则、工作方案、推进举措、活动安排、案例选编、先进典型,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参与度、影响力和实效性。

四、突出为民宗旨,促进民生不断改善

一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用心用情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投身脱贫攻坚。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联系镇(区)、贫困村和结对帮扶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研究推进举措办法等,协调投入3万多元帮助运河镇二套村14户低收入户改善农房。不断探索助推脱贫攻坚的方法和路径,围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组织系列“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提出提高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认识、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管护机制等意见建议;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努力推动解决村集体增收渠道不宽、“两类”人员收入不稳、“三保障”薄弱环节等问题。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开展技术咨询、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和义诊义捐等活动,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自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

心系惠民实事。围绕“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情况”深入走访察看,形成《关于健全和完善我县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建设的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积极吸纳、抓紧改进。围绕“做靓老城区,建设宜居城”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建议从老城区规划编制、道路交通、环境卫生、老旧小区和棚户区等方面加快提升改造,推进城市旧貌换新颜。围绕“大力推进教育基础建设”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选择推进我县小学教育基础建设、提升我县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等7个课题,广泛调研,深入协商,许多建议被采纳转化。另外,我们还围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工作”“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组织了100多人次集中视察活动,加大对55件民生保障类提案的协商办理和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

助推黄河故道保护与开发。黄河故道的保护与开发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民生工程。2020年市县政协全会期间,我们提交的《关于将明清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被省市政协推荐吸纳进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将黄河故道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目前关于打造明清黄河故道农旅经济带已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草案)。另外,我们还积极配合全国、省市政协来响调研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明清黄河故道4省8市26个县(市、区)政协联席会议,共同争取将黄河故道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黄河故道沿线争取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五、突出强基固本,履职水平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激发责任担当。组织部分委员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推动广大委员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邀请专家来响举办安全生产知识专题讲座,引导委员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预防安全事故的能力。结合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中共、工商联、科技无党派等界别委员的构成进行优化调整,对确实不具备履职条件的委员,商请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及时调整,对本职工作好、履行职能好、公众形象好的委员予以表彰,有效激发了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锤炼过硬作风。持续推动“书香政协”建设,坚持每月开展“荐好书、读好书”活动,累计推荐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企业家精神》等各类书籍200多本。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专委会与对口部门、与界别委员的工作联系,累计开展各类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13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持续加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切实加以整改,深入开展“吃喝、交往、车轮”不正之风整治,积极配合县委第一巡察组开展巡察,并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营造了风清气正、昂扬奋进的机关政治生态。

强化宣传交往。全年向各级报刊、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送信息110多篇,县政协门户网站访问量已达5.9万多人次,微信公众号推送已达220期。收集整理反映响水历届政协史料图片60余幅。组织驻响市政协委员赴射阳开展异地视察,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赴南通港闸区、启东市等地考察学习;接待了全国、省市政协及河南省邓州市、山东省临沭县、大丰、建湖等地政协来响调研考察学习指导16批近200人,扩大了政协工作影响,提高了响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县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响水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镇(区)、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同志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支持和关心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还有待健全,履职建言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还有待提升,推进政协工作信息化还需加快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县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助力实现“两争一前列”作为工作主线,把广泛汇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强大合力作为重要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推动全县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入脑入心,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铸魂上实现新加强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和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贯彻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会议精神层层学深悟透,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我县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以及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政协事业发展高质量。

二、聚焦大局大势,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扛起新担当

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献计出力。聚焦县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的“加快跨越赶超,奋力走在前列,为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动员部署,紧紧抓住加快建设“四新响水”的重点问题,打好协商监督组合拳,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竭智尽力。不折不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农房改善以及县城地块拆迁等重点任务。紧扣大事要事谋良策,围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加快老城区完善提升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紧扣热点难点强监督,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做大绿色动力、加快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紧扣民生改善出实招,围绕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城乡污水收集处置、农贸市场及流动摊贩治理、绿美村庄、居家养老服务等议题开展系列“有事好商量”活动。

三、聚焦凝心凝力,在广泛汇聚开启新征程强大正能量上展现新作为

进一步强化凝聚共识职能。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准方位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投身“四新响水”建设。认真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创新凝聚共识方式方法,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建言、座谈交流等履职活动各个环节,采取传统履职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方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助推党政部门在决策中体现更多的群众智慧、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持续加大对外交流交往、加强“一网一号”等宣传阵地建设,讲好“响水故事”“响水政协故事”,为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汇集更多同行者, 凝聚更大正能量。

四、聚焦主责主业,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提升协商质效、打造协商特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的部署要求,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盼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社会治理的焦点,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商”出质量水平,积极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组织方式,积极探索“重点提案协商+专题协商”“重点提案协商+专题调研”“重点提案协商+专项监督”等办理方式,进一步规范议题产生、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环节。努力“商”出品牌特色,持续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精准选题、积极破题,常态长效、量质并举,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努力“商”出效率效能,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步伐,按照省市政协统一部署要求,落细落实硬件建设和软件应用各项举措,做好“互联网+”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信息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

五、聚焦从严从实,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进一步增强奋进动力。打造活力委员队伍,强化学习培训力度,完善委员年度述职、落实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创新服务管理、履职考评机制,引导激励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强化界别特色,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和经济界委员在联谊交友、招商推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使之成为助推响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打造特色专委会,聚焦“切口小、定位准”的专门工作,推动专委会主攻发力、做深做实,并不断总结做法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一委一品”。打造廉洁高效机关,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响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奋进,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为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加快建设“四新响水”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同心协力奋进新征程 加快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 ——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响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