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政协响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9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7

政协响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响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深化“两海两绿”、建设“四新响水”,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124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77.02%;不立案提案37件,占提案总数的22.98%。所立提案中,集体提案2件,占1.61%;委员个人提案、联名提案122件,占98.39%。立案提案分别交由28个县直部门和14个镇(区)政府(管委)办理。总体上看,提案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操作性强,经过办理产生了明显成效,为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在产业新响水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提建议。委员们聚焦产业项目攻坚、壮大产业集群、做强园区载体等提出提案33件,占26.61%。提案围绕深入协同发展、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新高地等方面建言,办理单位积极吸纳提案建议,统筹推进我县项目攻坚、产业布局、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发展特色设施农业,助力工业经济迈上千亿级台阶和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关于将明清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被省市政协推荐吸纳进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将黄河故道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亲自带队到响水县调研督办。打造古黄河沿线农旅经济带已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草案),助推了乡村振兴。

(二)围绕在开放新响水建设上增创新优势献智慧。委员聚焦加快开放沿海、加强城市建设、加大改革力度等提出提案36件,占29.03%。提案就加强响水港建设、做靓老城区、做精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等聚智聚力。承办单位结合提案办理,加快港口建设,加强旧城改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响水港已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县城港城面貌明显改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增加了开放新响水的新优势。

(三)围绕在美丽新响水建设上展现新形象建真言。委员聚焦全力以赴推进农房改善、更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提出提案26件,占20.97%。集约化推进农房改善,加强陈家港片区河道疏浚、农村环境整治、环境污染防治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单位积极办理。新建扩建新型社区55个,创成森林小镇2个、特色田园乡村4个、美丽宜居村庄115个,助推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城乡环境整治,水清岸美新响水逐步在人们视野中展现。

(四)围绕在幸福新响水建设上奋力新作为出良策。聚焦驰而不息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打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战、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提案29件,占23.39%。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强法制政府建设优化矛盾调处机制等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答复采纳办理,助推民生改善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将重要提案列为县政协重要调研课题和“有事好商量”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督办重点提案,县政府专门召开会议交办提案,许多提案提出的建议列入“两重一实”项目。县政府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各承办单位突出办理重点、加强沟通协调,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立案提案办复率100%;解决采纳的提案91件,占73.39%;逐步解决的24件,占19.35%;作出解释的提案9件,占7.26%。从委员反映的情况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加强选题引导,不断提高建议和立案质量。编发提案参考选题和建言方向140条,推行“三审制”和协商预交办相结合,提升立案的可行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提高提案办理质效。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逐一进行督查,召开提案督办汇报会,发布督查通报等增强办理实效。三是加强沟通协商,推进成果转化。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协商71次,多方沟通,形成共识,促进好提案办出好效果。

二、今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响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提案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市委全会以及县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条例》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长期、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把学习研讨成果内化为提案履职动能,切实把准政协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紧扣服务“两争一前列”工作主线,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中心环节,担负把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做好提案工作。切实推动提案工作在“四新响水”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聚焦县委工作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围绕建设“四新响水”,在“绿色转型、海河联动、一体发展、民生优先”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选题精准、立意新颖、适度超前、调查深入、研究透彻、建议具体的精品提案,为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强化质量意识,打造精品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高才能办得好。强调质量、讲求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今年将按《政协盐城市委员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对提案开展双向评议。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可实现性原则提出提案,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做到说得好、说得早、说得对、说得准,让政协提案的话语权更有魅力。

(四)汇聚众智,协商办理助发展。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在落实提案办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商,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形成主动协商、多方协商、反复协商氛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全力助推响水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

各位委员,勇毅笃行开新局,同心逐梦谋新篇。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尽职尽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攀高峰的目标追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一次会议
下一篇: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