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四)
发表时间:2021-01-17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7

如何预防洗衣机火灾?

1.使用洗衣机前要接好电线,预防漏电触电。

2.放衣前,应检查衣服口袋,是否有钥匙、小刀、硬币等物品,这些硬东西不要进入洗衣机内。

3.每次所洗衣物的量不要超过洗衣机的额定容量,否则由于负荷过重可能损坏电机。

4.严禁把汽油等易燃液体擦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内洗涤。更不能为除去油污给洗衣机内倒汽油。

5.经常检查电源引线的绝缘层是否完好,如果已经磨破、老化或有裂纹,要及时更换。经常检查洗衣机是否漏水,发现漏水应停止使用,尽快修理。洗衣机应放在比较干燥、通风的地方。

6.接通电源后,如果电机不转,应立即断电,排除故障后再用。如果定时器、选择开关接触不良,应停止使用。

电气装修中要注意什么?

电气装修时,如室内电路布线,开关插座的布置,吊灯、吊扇的安装等不能只贪图方便,追求美观和节省材料,更要从安全的角度去考虑整个装修,避免埋下了事故隐患。

1.应该请经过考试合格、具有电工证的电工给您进行电气装修。

2.所使用的电气材料必须是合格产品,如电线、开关、插座、漏电开关、灯具等等。

3.在住宅的进线处,一定要加装带有漏电开关的配电箱。因为有了漏电开关,一旦家中发生漏电现象,如电器外壳带电,人身触电等,漏电开关会跳闸,从而保证人身安全。

4.屋内布线时,应将插座回路和照明回路分开布线,插座回路应采用截面不小于2.5平方毫米的单股绝缘铜线,照明回路应用截面不小于1.5平方毫米的单股绝缘铜线。一般可使用塑料护套线。

5.具体布线时,所采用的塑料护套线或其他绝缘导线不得直接埋设在水泥或石灰粉刷层内。因为直接埋墙内的导线,抽不出、拔不动。一旦某段线路发生损坏需要调换,只能凿开墙面重新布线,而换线时,中间还不能有接头,因为接头直接埋在墙内,随着时间的推移,接头处的绝缘胶布会老化,长期埋在墙内就会造成漏电。另外,大多数家庭的布线不会按图施工,也不会保存准确的布线图纸档案,当在家中墙内的导线损坏,甚至钉子钉穿了导线造成相、中线短路,轻者爆断熔丝,重者短路时产生的电火花灼伤钉钉子的人,甚至引起火灾。如果钉子只钉在相线上,钉子带电,人又站在地上,就很可能发生触电伤亡事故。所以,应该穿管埋设。

6.插座安装高度一般距离地面高度1.3米,最低不应低于0.15米,插座接线时,对单相二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左也接工作零线,右孔接相线;对单相三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左孔接工作零线,左孔接相线,上孔接零干线或接地线。严禁上孔与左孔用导线相连。

7.壁式开关安装高度一般距离地面高度不低于1.3米,距门框为0.15-0.2米。开关的接线应接在被控制的灯具或电器的相线上。


 
上一篇:乘电梯安全知识
下一篇:假期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