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全力推进“统筹法治”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访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卫
发表时间:2021-01-2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1

全力推进“统筹法治”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访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卫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王娟 陈玉楼

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县“两会”召开后,县司法局迅速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系统上下精神振奋,目标明确。近日,记者采访了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卫。

吴红卫说,顾市长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份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立意深远的好报告,是一份政治坚定、措施有力、以人为本的好报告。报告为司法行政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履职尽职担当作为,推动响水跨越赶超、走在前列。

一是全力推进“统筹法治”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将“统筹法治”成效服务党委政府作为工作重点,围绕新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编制“法治规划”。强化执法、司法、守法普法3个协调小组工作衔接,加强依法治县统筹部署、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制定各镇区和部门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工作台帐资料。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标准化流程》,建立审查件送审、审查、审签、意见反馈工作机制。建立书面审查、技术调查、联合口审、当庭裁决、办案分级指导等行政裁决工作机制。联合纪委监委从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对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构建“八五”普法工作新格局。聚焦“八五”普法开局,从强化普法机制入手,找准普法工作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全县各部门各镇区普法联动、分析研判、监督评价机制,强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合力。细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完善各部门各镇区普法联动、分析研判、监督评价机制。拟编各普法成员单位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开展好主题普法教育。?以在职党员带头普法活动为抓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律师团、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聚焦和谐稳定深化基层治理,推动联动管理取得新成效。整合司法行政力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法治宣传、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途径,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建设,逐步健全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着力推动“网格+警格+调解”机制实效运行。积极探索有利于推进“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整合各乡镇司法所、综治办、矛调室、“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等组织,聚合基层治理“联动力量”。深化部门协作,全力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多元融合的非诉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公调”“访调”“诉调”迅速介入能力,推动矛盾纠纷有效调处。

四是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提高便民惠民服务新水平。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力量打造“多元综合”服务体系。将全县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力量下沉,与各司法所结对,提升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律师服务团,推进“律师进百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活动,定期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努力营造企业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受援对象信息库,将低保边缘人群、一般低收入户、农民工等群体纳入数据库,推进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上一篇:智秀纸业捐赠1.5万只口罩助疫情防控
下一篇:响水供电公司—— 做好用电服务 悉心保障拆迁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