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板块焦点 >> 工作事迹
春风化雨润民心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响水镇“家室调解工作室”主任高水晶
发表时间:2021-01-2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春风化雨润民心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响水镇“家室调解工作室”主任高水晶

记者 周序蒙

去年底,来自宿迁市的农民方文学万万没想到,他们17人在响水移栽树木40多天,老板躲债不见踪影,137520元工资没有着落,响水镇“家室调解工作室”主任、县新区法服所法律工作者高水晶和两名农民,在连云港某老板家门外蹲守两天一夜,终于等到债主,高水晶向他讲述了拒付农民工工资的利害关系,仅用3天时间就帮方文学他们追回了血汗钱。20多年来,像这样深入一线参与调解的场景,高水晶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他用自己奉献的人生,诠释了人民调解员“心中的天平永不倾斜”的真正内涵。

人民调解员排忧解难题,就是要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他用调解工作室排查村居、家庭纠纷苗头,及时化解矛盾52起。社区一离婚女子带着脑瘫男孩和年幼女儿哭着来到调解工作室,诉说前夫拒付抚养费,她和孩子无法生活的情况。高水晶找到她前夫了解情况后,查寻根源是两个孩子的探视权问题。高水晶及时入手调解,向女方说明夫妻离婚后,不抚养子女一方有探视的法定权利,另一方有协助和配合的法定义务。其前夫也答应了将每月抚养费从1000元调为2000元,矛盾顺利化解。

高水晶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动员社会多种调解力量,积极参与协助调解,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84岁的老奶奶张某和97岁的丈夫刘某是重组家庭,夫妻俩在一起生活20多年,积压矛盾重重。张某多次上访,要求丈夫算清抚养费。高水晶经多方调查后,寻求当事人的亲友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请来居委会、派出所、法院人员共同参与,商量解决办法,很快平息了这起矛盾纠纷。

高水晶在担任调解工作室的公益法律顾问期间,积极向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针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他利用调解工作室阵地,举办系列普法讲座,将《婚姻法》《继承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送到老百姓身边。2018年,某女教师5次诉请法院离婚,因财产分割而无果。高水晶组织双方学习相关法规,弄清“财产赠予须知”,用“换位思考、他人作保”等方式,半天时间帮其分割了财产。他说,在人民调解时,调解员是“老娘舅”“红娘”和“月老”,也是“和事佬”;而在行政调解时,调解员是执法者,是“裁判员”,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此外,高水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调解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通俗易懂,深受广大调解员好评。三年来,他开展的人民调解业务培训达120多场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水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尽力。他将自己的照片和电话号码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内,并向群众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努力为群众提供服务。多年来,高水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化解信仿案件170多起,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医患、交通事故、工伤等各类民事矛盾纠纷千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为社区群众争取、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并维护了权益。高水晶是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共盐城市委党的十九大“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2020年底,还被国家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他先后被企业聘为调委会主任,县交通工程企业调委会主任,县医患纠纷调委会特邀调解员,县未成年人损害修复法治指导员,响水镇“家事调解工作室”公益法律顾问。


 
上一篇:强势推进“三城同创” 打造靓丽城市形象 ——访县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晓时
下一篇: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访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口岸办主任王成连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