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健康安全
张集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发表时间:2021-02-03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3

当好主力“三大员” 扎牢防控“篱笆墙”

张集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本报讯 (记者 汪正清 通讯员 高庆虎)“你的体温虽然不高,但是在过年期间也尽量不要出远门。必须外出的,请你发个信息告诉给我。”2月1日,张集中心社区港湾村网格员徐双来到5组务工返乡青年陈荣荣家,宣传防疫知识,并对他务工地点、返乡时间、健康状况等信息一一登记在册。在张集,像徐双这样的网格员有38人,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既做宣传员,又当信息员,还是守门员。他们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入户走访、信息上报等工作,与镇村干部一道担当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

当好宣传员,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该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深入网格一线做好疫情知识宣传,先后走访群众约1万余人次,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少出门,做到喜事延办、丧事简办,不聚集、不聚餐。在村居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通过村“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将每日最新疫情动态汇编成语音信息,用“小喇叭”深入各村进行移动宣传,确保防疫工作动态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全民重视的良好氛围。

当好信息员,摸准重点人员底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强化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机制,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辖区在外务工、务学人员信息,积极调动区网格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摸排在外人员信息。重点关注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情况,了解其是否有回国、返乡的意愿。截至目前,共摸排现有在外务工人员5043人,在张集务工、创业人员240人,经过劝导,他们当中大部分人确定没有返乡过节意愿。同时对辖区外出返乡的人员做好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重点摸排各村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上报排查出人员的重要信息和事项,详细填写登记表,由户主签字确认,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当好守门员,扎紧防控一线篱笆。严密注视一切外来人员进村,特别是对外市外省进村人员进行登记建档,为以后信息采集提供追根溯源的依据。针对张集工业园区有200多名外地人员在此务工的实际,采取劝导措施,防止外来务工人员与家人来往频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他们与家人尽量不走动、少走动。各位网格员还与辖区乡村医生形成良性互动,监督村卫生室收治的病人是否有发热症状,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相关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


 
上一篇:县领导带队开展春节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下一篇:冷库火灾预防措施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