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司法局:推进行政复议“面对面”
发表时间:2021-02-05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5

搭建交流平台 邀请专家说法

县司法局:推进行政复议“面对面”

本报讯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夏秉辉)日前,记者从县司法局获悉,2020年22件行政复议案件通过协调、调解方式结案,占办结案件总数的88%,收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去年以来,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社会矛盾主渠道作用,实行“面对面”模式,推进行政复议“案结事了”。

“面对面”告知,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在全县13个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配备行政复议接待人员,向来访群众详细介绍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申请材料及受理条件等信息,提供便民服务指南。宣传行政复议法律法规知识,帮助申请人对相关规定增进了解和认知。对申请人诉求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不合理诉求进行正确引导,减少群众“诉累”,减轻行政机关压力。

“面对面”沟通,促进双方共识。对适合协调和解并有和解可能的案件,积极协调搭建交流平台,让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面对面沟通,同时让行政机关及时了解申请人真实需求,查找执法机关执法存在不足。对申请人不服行政机关执法自由裁量权案件,通过沟通说服,理解和支持行政机关工作,推动争议案件达成和解,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行政复议的“温度”。

“面对面”调解 ,促进矛盾初发化解。坚持能调必调原则,复议工作人员主动接触当事人,及时了解情况,对申请人的行为以及被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作出明确判断、分清各方是非的基础上,拟定调解计划,通过“面对面”召开协调会、邀请调解专家释法说理,打开当事人“心结”,促进矛盾纠纷在初发阶段化解。


 
上一篇:县财政局:严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下一篇: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61次主任会议召开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