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财政局严把国有资产处置关
发表时间:2021-02-08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8

本报讯 (记者 刘中勋 通讯员 贺长松)去年以来,县财政局以推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为重点,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国有资产对公共财政贡献度为目标,多举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与保值增值。

该局结合实际,从资产的购置、验收、使用、调拨等各个环节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侵占国有资产工作,重点对化建轻和县供销社下的国有资产进行重点监督清查,对清理中发现有侵占国有资产行为的,列出问题清单,要求主管部门和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以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为突破口,开展县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清查工作,厘清产权关系,协调办理房产权证,将县体育馆、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产、卫健委、药监局等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采取产权调拨、委托运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壮大国有企业资产实力。

同时,围绕全县产业布局调整,围绕公司主业主责产业发展定位,集中精力强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盘活已收购的存量资产,加快宏铭造船收购后5万吨级码头港口建设,加快企业并购重组。积极整合燃气资源,紫源天然气与富晨天然气实现盈利,运营良好。目前正在与华润燃气洽谈合作,引进华润燃气的先进管理理念。完善国有公司在人员录用、资金使用、担保转让、项目投资、责任追究等方面的管控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备制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防范国有公司可能出现的运行风险。

实行严格的资产处置审批制度,任何单位不得随意擅自处置资产。强化国有资产处置监督,规范处置行为,做到手续完备、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收缴入库,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同时对可经营性资产以及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闲置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动态掌握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结构、数量、质量,做到“家底”常清、情况常明,杜绝账外资产和资产流失。


 
上一篇:县司法局:双轮驱动激活治理新动能
下一篇:县税务局节日劲吹“廉政风”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