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 政务法制
县法援中心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0

“点”上提升 “线”上深挖 “面”上发力

县法援中心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

本报讯(记者 王静 通讯员 于慧)3月7日,一位张姓市民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向这里的工作人员献上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他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据悉,县法律援助中心从去年年初至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16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超额完成法律援助案件任务,受赠锦旗13面。

中心紧紧围绕“应援尽援”这一工作要求,不断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坚持“点线面”一把抓,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点”上提升,做实站点服务。加强村居法律援助代办点建设。在全县152个村居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公布法律援助代办员姓名、联系号码、服务事项等信息。按镇区、分批次对全县村居法援代办员进行培训,掌握法律援助基本知识,要求村居代办员主动收集村民法律援助需求信息,向村民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有关内容,扩大基层知晓率和受援率。进一步完善法援工作站工作机制。在全县2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服务窗口,安排专人接待群众来电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受理并初审法律援助案件。配强人社、法院及工业经济区法援工作站律师人员,强化站(点)管理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着力做实阵地服务。

“线”上深挖,优化服务举措。充分利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即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接听12348电话875个,累计接待来访咨询1892人次。以中心为中枢,畅通各镇区、村居及部门工作站服务渠道,对特定人群免予经济审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免予经济审查人群由6类扩大至15类。建立困难群众法律援助联系卡制度,主动提供获取法律援助的联系方式和渠道,通过电话联系,为66名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去年疫情期间,中心通过线上渠道共办理涉企纠纷365件,办理家暴维权诉讼案件17件,为51名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

“面”上发力,增强服务质效。“情暖民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联合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用人单位与农民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与公安、法院、工会及劳保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衔接机制,通过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加强协调联动、召开联席会议等措施,让更多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获得法律援助权利。在人社部门设立法援工作站,直接对接劳动监察大队和仲裁委,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工作目标。2020年,联合劳动仲裁、综治办等部门,通过召集欠薪企业老板现场会办,追索各类劳动报酬案件424件,其中群体性案件20件涉及351人,帮助农民工追讨薪资600余万元。


 
上一篇:行政审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下一篇:县交运窗口—— 暖心服务获点赞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