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板块焦点 >> 文化活动
淮海小戏登上央视大舞台
发表时间:2021-03-11     阅读次数:     字体:【
作者:佚名 来源:响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1

本报讯 (记者 吉林)不久前,由县淮海剧团创作的淮海戏《方向盘》走上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获得一致好评,专家评委们还对我县创作的《贴春联》《绝对保密》《三砸门》等一批优秀作品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我县不愧为“全国小戏之乡”。

淮海戏《方向盘》是我县剧作家孙智宏创作的一部廉政题材小戏,由县淮海剧团演员王体苏和刘素琴联袂出演。作品把开车与廉洁做官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平凡小事反映时代主题,让观众深受教育。

说起这部小戏剧本的机缘创作纯属偶然,县文广旅局剧目创作室原主任、剧作家孙智宏介绍:2016年,他从无锡回响水,坐在车上,他前面坐着两个人,看起来像村干部,正在闲谈,说做干部就和开车一样,方向盘忽左忽右也能栽下山,也能栽下河,所以干部方向盘必须把握住。当时孙志宏听了他们的闲聊觉得这些话很有意思,回来便开始动笔撰写剧本。

廉政题材作品的好点子难选,孙智宏反复思量,结合廉政题材小戏的特点,设置了两个人物,选取农家妇女开车送村主任进城的角度,一个星期后剧本脱稿,县淮海剧团团长王体苏十分赞同,从10月份开始,精心排练了两个月,12月份便成功推出了淮海戏《方向盘》。

当时,舞台上惟一的道具就是充当“方向盘”的一顶草帽,就是这顶草帽,让饰演村姑的刘素琴充分调动戏剧表演的唱、念、做、打和曲艺表演的说、学、逗、唱等多种表演手段,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顾盼生辉,充满诙谐喜乐的舞台美感,让观众感觉仿佛真有那么一辆车在舞台上启动、加速、拐弯、刹车,在饰演村主任的王体苏“瞎指挥”下一再出现险情。这些都通过演员夸张的表演,呈现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

2017年9月,廉政小戏《方向盘》参加在东莞文化戏剧暨第四届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邀请赛上,一举斩获演出一等奖和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在第四届“常平杯”全国小戏小品邀请赛上获得演出第一名。2018年、2019年,这部小戏又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等10多个奖项,并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展演,好评如潮。

据悉,淮海小戏《方向盘》已入选2021年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上一篇:双港成立“霞之光”志愿服务队
下一篇:我县召开春季定兵工作会议
Copyright © 2016-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址:www.jsxsxcw.gov.cn
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详情咨询: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0515-86883915